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陈金虎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持续放大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效应,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去年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选取100个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常态化收集监测点反映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针对共性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提升服务效能。在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陈金虎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新北区纪委监委为企业解决老厂区员工就餐问题的经过,倾听意见建议。他指出,营商环境就像空气,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更是推动经济稳健增长的“硬支撑”。要坚持以市场化为基础,以法治化为保障,以国际化为方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公平有序、便利顺畅的市场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当好“店小二”“急郎中”,政企合力、同心同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常州国家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推动专区式集成服务全覆盖,实现“一业务一专区、一件事一块办”,在全省首推“秒批秒办”“VR云勘探”、重大项目“五即工作法”、“急郎中工作室”等改革举措。陈金虎实地察看部分窗口运行和政务服务改革举措落地情况,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对中心改革创新举措表示肯定。他强调,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瞄准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以政务服务满意度和企业需求端为切入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着力在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提效率上下功夫,以数字赋能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

作为全国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新能源、智能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机器人等产业开启专利快速审查通道,推进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连续五年考核全省第一,企业服务满意度调查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在认真听取中心工作汇报后,陈金虎指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支持全面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用市场化办法促进知识产权转化,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大保护、快保护、严保护、同保护”要求,对接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全链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专业化、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市领导李林、杭勇、乔俊杰、祝正庆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