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毕业生住房心态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4-06-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6月渐入下旬,全国将会向社会推送一大批应届毕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据统计,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2013年曾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然而今年的毕业人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又猛增28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新一届的毕生族多为90后,整体家庭经济状况都相对较好,再加上更加时尚前卫的思维模式和独立多样的生活习惯,相比于80后、70后毕业生,他们对自身的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对这一批90后“新新人类”毕生族们来说,搬出象牙塔后将会选择租房还是成为“毕房族”呢?调查显示,买房才是终极目标不到一成毕业生愿当永久租客。

    毕业后三成毕业生为租客一族

    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有35.29%的网友能够通过父母和家里的帮助购房新房。另外,31.93%的网友选择和父母同住,待工作稳定有一定能力时再选择购买新房,而另外32.77%的网友则选择漂泊在外,暂时租房居住。三个相当的数据,显示出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条件的先买房,暂时没有条件的也比较实际,显示出未来刚需族的生活独立性。

    买房才是终极目标仅不到一成毕业生愿当永久租客

    

    刚出校门的毕业生,没有丰富的阅历经验,也多没有一步青云的好机会,多数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累积社会经验,一笔一笔的累积银行卡上的存款。调查结果显示,96.64%的毕业生选择通过各种渠道买房,或是向亲戚朋友借钱,或是向银行贷款。真可谓是“一入买房深似海,从此甘愿当房奴”。而仅不到一成毕业生不排斥愿意长期租房。

    超九成网友认为,只有自己买了房才更有归属感

    

    中国是礼仪之邦,重传统尚民俗。尤其对“家”的感知非常注重,只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一处归所,才有心灵从此停靠的港湾。调查显示,有超九成的毕业生还是秉持着传统的观点,认为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住着踏实些。当然也有网友觉得只要调整好心态,买房或长期租房都可以接受,只是比例仅不到一成。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而言,熟悉、舒适成为租房首要考虑的要素

    

    对于部分毕业生而言,租房是首选,那么他们更心动哪种条件的房源呢?调查显示,选择学校周边的毕业生最多,为88.24%;其次配套生活娱乐健全的房源,占8.4%;而公交站点附近的房源选择性相对较小。由此看来,对于相当部分的毕业生而言,学校周边的环境更为他们所熟悉和了解,比较有安全感和舒适感,另外配套设施齐全,生活快捷方便也成为他们考虑的因素。

    租金和交通是租房客首要考虑的因素

     

    同样是租房,并不是总以租金便宜为基准。根据调查显示,有39.5%的毕业生在租房时候第一考虑的因素是租金,价钱要便宜,不能太贵;其次34.45%的毕业生选择交通,交通要便利,靠近地铁或者公交线路要多,方便选择;第三点就是生活配套要齐全,周边物价相对便宜,以及占比相当的对生活便捷的条件,拎包入住最好。由此看来,毕业季即将火热的租房市场也需要注重长远发展,调节各种涉及因素以达到双方互利。

        现在的新一代90后毕业生虽然刚毕业时,大多选择租房,但主体还是以最终买房的观念为主。那么,对于这一部分潜在刚需,听听他们对生活环境和品质的期望,也将更有利于楼市买卖双方的互惠发展与双赢。对于如果要买房,将安家何处的调查,结果表明:93.28%的人选择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类型小区;选择配套齐全交通顺畅便捷的楼盘与便利快捷交通设施但更显静谧的郊区楼盘的毕业生均占总投票人数的3.36%。如此差异化的选择,不仅体现了不同群体的自身爱好,同时也对未来楼盘发展规划趋势有着不可忽视的导向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