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金坛区低压居民减容业务工作规范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9-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规范金坛区低压居民减容业务工作,特制定《常州市金坛区低压居民减容业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现就《工作规范》解读如下:

  一、减容业务工作受理

  减容分为永久性减容和非永久性减容。减容申请采用营业厅受理和电子渠道受理(简称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受理低压居民申请时,应主动向低压居民提供用电咨询服务,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受理申请分为线下受理与线上受理。

  二、减容工作注意事项

  减容必须是整台或整组变压器的停止或更换小容量变压器用电,根据客户提出的减容日期,对申请减容的设备进行加封、拆除(或调换)。减容后执行最大需量计费方式的,合同最大需量按减容后总运行容量申报,申请减容周期应以日历月为基本单位,起止时间应为整日历月。合同最大需量核定值在下一个日历月生效。

  三、减容工作现场勘查

  业务受理人员或者服务调度人员与客户预约现场勘查时间,并将流程发至现场工作班组。具备条件的,可由客户自主选择预约服务时间。现场工作人员与客户确认上门服务时间,录入营销系统,组织开展现场勘查。客户现场如存在违约用电、窃电嫌疑等异常情况,勘查人员应做好现场记录,及时报相关责任部门,并暂缓办理该客户用电业务。在违约用电、窃电嫌疑排查处理完毕后,重新启动业务流程。现场工作人员应根据现场勘查结果,拟定供电方案,形成供电方案答复单。

  四、受电工程文件审核

  对有内部工程的重要或有特殊负荷客户,供电方案答复后,由营业厅受理人员统一受理“受电工程设计审查”申请,接受相关设计文件和有关资料。受理“受电工程设计审查”时,应重点检查客户提交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以受电工程设计审核结果通知单的形式一次性答复客户设计审查意见,并告知其下一个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电子渠道方式将审图意见及注意事项推送客户确认。客户如需变更审核后的设计文件,应将变更设计内容重新送审。设计文件审核时限:设计文件审核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

  五、受电工程中间检查

  竣工检验申请采用营业厅受理和电子渠道受理(简称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现场工作人员与客户确认上门服务时间,录入营销系统,组织开展竣工检验。竣工检验结束后,应填写受电工程竣工验收单或在移动作业终端上录入相关信息,将竣工检验结果答复给客户,并由客户签字(或电子签名方式)确认。

  六、工程竣工检验内容

  (一)电源接入方式、受电容量、电气主接线、运行方式、无功补偿、自备电源、计量配置、保护配置等是否符合供电方案;

  (二)电气设备符合国家的政策法规,是否存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电气产品;

  (三)试验项目是否齐全、结论是否合格;

  (四)计量装置配置和接线是否符合计量规程要求,用电信息采集及负荷控制装置是否配置齐全,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五)负荷及谐波源设备是否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

  (六)双(多)路电源闭锁装置是否可靠,自备电源管理是否完善、单独接地、投切装置是否符合要求;

  (七)重要电力客户保安电源容量、切换时间是否满足保安负荷用电需求,非电保安措施及应急预案是否完整有效。

  七、减容业务合同变更

  减容业务的合同变更,参见《国家电网公司供用电合同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非永久性减容可不重签供电用合同,以申请单作为原合同附件确认变更事项。供用电合同文本经双方协商一致后确定,由双方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或授权委托人签订,合同文本应加盖双方的“供用电合同专用章”或公章后生效。可探索利用密码认证、智能卡、手机令牌等先进技术,开展供用电合同网上签约。

  七、业务现场操作内容

  业务现场操作内容分为:换表(特抄)、封停设备、送电。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时间,组织装表接电等其他配合人员到现场实施减容操作。装表接电人员完成换表(特抄)工作,并由客户在电能计量装置装拆工单或者移动作业终端上签字(电子签名方式)确认表计底度。现场工作人员对客户减容设备进行封停,或对更换的小容量变压器(含不通过变压器的高压电机)进行送电;并由客户在纸质送电单或移动作业终端上签字(电子签名方式)确认。装表接电时限:竣工验收通过,签订合同并交纳相关费用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有特殊要求的客户,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时间完成。

  八、减容业务工作归档

  完成减容封停后,将流程发送至“归档”环节。归档工作包括信息归档和资料归档。信息归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工作人员发起相应的流程进行处理。按照“谁办理、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责任人员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客户档案管理规定》收集、整理和归档客户档案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