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四个坚持”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钟楼区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按照省、市、区统一决策部署,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拓宽思路,务实创新,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使钟楼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坚持高位推进,组织领导体系再完善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直以来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重中之重,钟楼区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和实施效果为导向,按照“数量质量并重、服务质量优先”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市要求,出台《关于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结合钟楼区实际,出台《钟楼区2023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考核工作体系,全面发力,推动提质提速全面发展。
  二、坚持培训蓄力,人员能力建设再深化
  组织项目条线专家为全区基本公卫项目服务人员开展项目培训,期间对考核的方式方法、指标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此同时,优化考核细则,创新考核方式,将基本公卫的资金补助与全年四次的督导结果挂钩,重点突出问题的落实整改和创新项目的评价,推进基本公卫稳步有效落实。2023年组织召开基本公卫服务相关内容培训,“线上+线下”共计53场,覆盖2019人次。
  三、坚持锐意进取,家医服务效能再提高
  一是稳步推进家医签约。根据省市部门的要求,区卫健局紧紧围绕增效主旨,切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截至2023年末,全人群签约率达到40.07%,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81.64%,七类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5.02%。二是整体布局家医工作室。遵循按需建设的原则,2023年新建院外工作室8家。三是有效结合家医服务与长护险。通过长护险的保障机制,家庭医生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畅通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渠道。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累计建立家庭病床235张,较去年增长明显。
  四、坚持齐抓共管,人群健康管理再精细
  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积极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2.32%。扎实推进“一老一小”、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2.24%,老年人中医药服务覆盖率85.70%;新生儿访视率98.99%,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9.11%,孕产妇管理早孕建册率95.69%。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6.42%;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5.71%。健康教育入社区、入学校、入企业,发放宣教资料39213份,举办健康讲座122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