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玉兔迎春·文创兔 | 江苏常州:新年文创,“兔”的就是新趣

发布日期:2023-0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春节前夕,常州的新年主题文创纷纷出炉,搭载着非遗传承与文化印迹,“兔”的不仅是那份创意和颜值,还有新趣和实用。
  常州市文化馆春节周边:“兔”个现代江南味
  春节前几天,常州市文化馆正在开展“暖冬送福”迎新春写春联活动。有意思的是,在完成每年写福字送春联的“规定动作”之外,市文化馆还准备了一套原创的春节周边——不仅有微型尺寸的春联,还有着国画版的萌童迎兔年小贴纸等。
  “这次的周边是我和同事合作完成的,美术作品是我绘制的,书法作品的作者是杨旭。”常州市文化馆书画部主任季旻孜说,“今年馆里做这些周边的初衷,就是觉得现代人正在用自己喜欢的形式解读春节、展现年味,我们想依托这些小小的贴纸和春联,用现代江南味抚慰大家这几年疫情的不易。”
  季旻孜说,传统春联的尺寸比较大,考虑到“暖冬送福”时贴在门上的大春联以市文化馆工作人员手写为主,这次做文创,就选取了较小的尺寸,重新设计后,可以贴在家庭中的冰箱上、书斋里,以及猫窝、狗窝旁,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日常使用场景。贴纸的设计,也是老少皆宜,通过喜庆图案和吉祥话语传达美好的祝愿,可以贴在电脑、本子、手机和墙面上,甚至还可以给小朋友玩近年流行的“咕卡”等。
  “我的绘画作品以国画工笔为主,兼有写意。小朋友的原型就是我4岁多的女儿典典,选取的都是她日常的生活瞬间,有的充满趣味,有的颇有寓意。我就希望能通过这一组组画面,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的可爱和温暖。”季旻孜说。
  杨旭的书法作品将妙趣横生的吉语“有颜又有钱,生活满分甜”“图个吉利”“好事成兔”和隶意福、全家福、有田有钱福……都通过浓浓的墨表达出来,福字出彩,生活增色。
  龙城香牌:“兔”的是美好生活
  “今年我们的吉祥兔香牌主要有4款,一款是连耳兔图案的花型香牌,一款是钱‘兔’造型,还有两款则是比较萌的小兔子卡通造型。”在龙城香牌的展示架上,主理人过贤指着4款各有特色的兔年香牌说,她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为了迎接兔年的到来而精心设计的产品,被很多闻香而来的朋友连称“惊艳”。
  香是关于气味的故事。10年前,过贤因为自己喜欢,开始了对于香文化的追寻,并因此创立了龙城香牌。如今,她已经成为新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牌制作技艺项目的传承人。不久前,她的作品还获得了2022年“常州礼遇”文旅文创大赛的二等奖。彼时,这个文创大赛的一等奖空缺。
  这次推出的吉祥兔香牌大多具有饰品功能。过贤介绍,这些香牌都是采用天然植物香料制作,每一枚香牌都需要十多道工艺流程和20多天的时间沉淀才能成型、调和成香韵风雅的香品,可以用来满足日常生活里对美的喜好。“香牌可以调和身心平衡、缓解压力、放松身心。过年,不就‘兔’一个放松团圆的心情吗?”过贤说。
  武进博物馆:推出4款玉兔主题文创笔记本
  “我们新年推出的兔元素文创是结合馆藏进行设计而成的。”武进博物馆文化创意部副主任王丽娜介绍。她说,为迎接2023年春节,武进博物馆主打4款玉兔主题文创笔记本,主要采用的素材来源于馆藏的一件丝织品——盛氏墓宝相花缠枝莲花缎夹寝单。
  “常州明代王洛家族墓曾经出土了一批丝织品,盛氏墓宝相花缠枝莲花缎夹寝单就是其中一件。兔纹最早出现在商周青铜器上,在纺织品中并不多见。这件丝织品上出现了玉兔衔灵芝纹样,是之前从没见过的玉兔图案。”王丽娜说,兔子在我国古代是被神化的一种动物,根据《天孙机杼——常州明代王洛家族墓出土纺织品研究》显示,这件寝单上的玉兔衔灵芝含有对吉祥、长寿、爱情、多子多福向往的寓意。
  王丽娜说:“我们将‘玉兔衔灵芝’作为主图案,把文物上生动跃起的造型化用到了这4款主题笔记本的封面和内页上,用来表达新年的祝福,不仅寓意恰当,同时也显得活泼、有趣。”
  据悉,这4款玉兔主题文创实物已在武进博物馆文创商店上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