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开展国资国企风险控制能力提高行动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发布日期:2018-12-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要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是关键。日前从市国资委了解到,常州市正全面开展国资国企风控能力提高行动,推动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督促企业从建立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管理自查自纠、构建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制度等方面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是落实企业风险控制主体责任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常州市着重从三方面强化国有资产风险管控:
  一是重点关注债务风险管理。把城市资源作为化解债务的主要来源,控制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发挥“易企银”平台的最大效能,平衡好债务还本付息来源,实现“借用还”一体化财务核算。
  二是严格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与实业资本管理相隔离,建立风险防火墙,避免风险相互传递。常州市将出台“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构建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经营投资责任体系。
  三是加快国资风控体系建设。通过制定发布投资项目管理清单、实行年度投资计划备案、加强发债审批、强化考核约束等措施,严控国有企业各类风险;利用风控能力专项检查、财务决算专项审计、经济运营分析等方式,及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风险点,加强或改进风险管理工作,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构筑“国企+国资委”双重风险防控网络。
  城建集团自从去年整合后,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集团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投资决策、工程招标、资金监管、现场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加强排查及监督,严格执行工程合同和廉政合同“双合同”制度及合同会签制度。所有合同内容均由律师审核,规范合同行为,确保合同审批及付款流程程序顺畅,保障合同的可行性、合法性。同时,落实财务总监联签制度,细化从源头上搞好资金管理的办法和手段,做到支出有预算,开支有标准,审批有程序,进一步降低财务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