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旅游名胜 >> 正文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坐落于溧阳市竹箦镇水西村,是依托纪念新四军江南指挥部这一重大历史史实、以遗址为特色而建立的革命纪念馆,其职责是保护、管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征集、研究和宣传与该事件相关的革命文物和史料,对广大观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宣扬:理想信念坚定,人民利益至上,不畏艰难困苦,乐于奉献牺牲的水西精神。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三级博物馆,江苏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巷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经建设,纪念馆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分为核心区、水西村中旧址群和宋巷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群。核心区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有六大特色景点,分别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毛泽东像章陈列馆、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陈毅元帅诗词将军法书碑廊和纪念广场;水西村中有四处景点,分别是司令部副官处旧址、通讯班旧址,政治部战地服务团旧址、印刷所旧址;距核心区2公里有宋巷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群及铁军广场。

1938年夏,粟裕、陈毅、张鼎丞分别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和第一、第二支队,相继从皖南挺进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39年11月7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公开宣布成立,指挥陈毅,副指挥粟裕,统一领导第一、第二支队和苏南地方抗日武装,至次年7月,陈毅、粟裕率江南指挥部及其主力渡江北上。在这期间,陈毅、粟裕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正确指示,并从苏南抗日斗争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党的三大法宝,创建、巩固和发展了以水西村为指挥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基础,在我党党史、我军军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新四军第二团团长、开国中将王必成说:“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