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陈金虎专题调研常州市机器人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机器人产业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是常州市大力发展的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之一。8月4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机器人产业发展时强调,机器人产业孕育着重大发展机遇,抓牢“风口”就能赢得主动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将发展机器人产业作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的重要抓手,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推动上下游衔接、产业链配套发展,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产业集群。

 

金虎一行首先来到中科摩通(常州)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装备整体方案提供商,公司创始团队与中科院江苏智能院、中科院天目湖储能院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推进先进技术产学研成果转化,在新能源行业和自动化装备领域保持技术领先。陈金虎仔细察看公司生产研发情况指出,机器人产业是未来产业,机器人应用是大势所趋。常州正在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要推动自动化生产,鼓励更多企业机器换人,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应对用工难问题,减少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希望公司创始团队发挥年轻充满活力的特点,激发创新动能,善于用好资本市场力量,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实现更快发展。

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桁架机器人细分领域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达33%以上。陈金虎详细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叮嘱企业要瞄准目标客户,开展错位竞争,以良好的性价比优势来赢得市场。

 

江苏贝叶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常州市第十一批“龙城英才计划”项目,公司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以室内L4 无人驾驶技术为核心,专业打造AI+医疗服务机器人全场景解决方案,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100 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35%。陈金虎对企业专注创新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发挥到极致,帮助企业用好产业、人才、创新等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常创新创业。

常州南鹏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一代低背隙行星减速器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技术、机械手臂、自动化生产线等各个领域。陈金虎勉励企业保持工匠精神,在精密制造上发力,以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突破助力常州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

调研中,陈金虎指出,常州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之一,产业市场份额高、品牌口碑好,拥有从“关键零部件”到“整机生产”再到“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各级各部门要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升级,鼓励、支持市场主体研发推出更多高技术、高精度的机器人产品,既要面向市场需求推进整机生产制造,也要面向细分领域推进零部件生产制造,跑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加速度”。要用好常州科教城以及中以、中德、中瑞等园区深化双向合作水平,推进大学、大所、大企强强联合,创建产业创新联盟,拓展技术应用场景,进一步打响常州机器人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带动常州产业链整体水平提升。

市领导杭勇、乔俊杰、徐华勤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