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

常州市出口企业享惠额大幅提升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多措并举助力FTA红利释放,推动全市出口企业享惠额大幅提升。来自常州海关和常州贸促会的联合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常州市进出口企业共申领各类原产地证书132812份,同比增长1.15%,其中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54824份、增长7.79%,企业获得关税减免累计达1.33亿美元、增长14.66%。进口企业利用FTA受惠货值达到5.4亿美元,受惠税款1459万美元。

FTA是自由贸易协定的简称,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其目标之一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如果两国或多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企业就可凭借原产地证书,享受到进出口两端的关税减免、顺利结汇、快速通关等有效服务。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共16个自贸协定,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

2018年,在我市出口企业申领的FTA优惠原产地证中,东盟名列第一,全年共签发21621份,占总数的39.43%,减免关税达到56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98%和18.17%。2015年底生效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给我市企业带来了巨大红利,全市签发中韩、中澳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分别为12388份和11545份,占总数的22.59%和21.06%,减免关税分别达到2858万美元和2126万美元。中国-东盟、中国-韩国和中国-澳大利亚三大FTA项下签发的优惠产地证数占总量的83.08%;进口方面,企业主要应用的FTA集中在中国-韩国、亚太以及中国-瑞士。

常州贸促会通过四维帮扶体系,提升外贸企业对FTA认知度,推动FTA红利加速释放。

自上而下:分管领导带队“送政策上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让企业充分了解优惠政策带来的效益,形成高层重视、基层落实的原产地工作局面。此外,开展原产地签证人员进百企服务,重点关注签证量下降企业,加强走访,针对具体产品进行成分分析,帮助企业精准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

自始至终:顺应“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QQ工作群,为申领人员提供实时答疑,通过“互联网+”服务,为企业“一次也不跑”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宣传自主打印和免费邮寄产地证服务,帮助企业签证全程“零等待”“零阻碍”“零跑动”。

由内而外:推出送培训下乡进企、上门指导等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如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新生效的FTA及企业案例,增加外贸企业对FTA优惠政策的关注度,同时密切关注国外清关过程中的证书使用情况,帮助出口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由浅入深:做好签证服务的基础上,我市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研究利用原产地证规则,应对中美贸易,从美国签订的FTA出发,结合案例为出口美国的企业出谋划策。

自2019年1月1日起,中韩FTA进行第五轮降税。常州贸促会提醒相关企业:密切关注中韩FTA的新一轮税率下调,及时做好中韩和亚太FTA的税率对比,以选取更为优惠的FTA。此外,2019年开始,所有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商品将免征关税,企业可通过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书帮助客户享 “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