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社局:数字赋能 打造全民参保“四智”经办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升级全民参保智慧管理系统,打造“智管、智治、智控、智办”的全民参保“四智”经办新模式,助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2023年底,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达182.5万人、完成省定目标的100.83%,目标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单位人均月缴费基数达5480元,居全省前列,同比增长5.76%。

一是数据“智管”赋能精准扩面。与市监、税务、医保等多部门建立信息动态交互机制,打破“数据孤岛”,精准锁定未参保单位和人员信息,实现“锁定资源、实时跟踪、全程留痕”的扩面推进新局面。

二是科学“智治”提高评估水平。建立覆盖企业养老、居民养老、工伤三险共27项评价指标,形成单位“红黑榜”与地区“排名表”,科学评估参保质量发展水平。强化目标分解、考核评分、文件汇集、预测收支等辅助决策功能,为精准治理提供了智能支撑。

三是精密“智控”降低经办风险。建立数据预警机制,从参保登记到待遇支付,全流程监测异常减员、基数降低、养老待遇超高等风险环节,聚焦问题督促整改,核查率和整改率均达 100%,坚决守牢社保基金安全底线。

四是服务“智办”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社保业务“家门口办好事”、“就近办”试点工作,全市设立郑陆镇等17个试点,实现42个社保事项乡镇(街道)家门口就能办,将社保25个查询事项加载至村(社区)的1237个普惠金融服务点,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