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深入排查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2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武进“5·24”瓶装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字当头、举一反三,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常州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盛蕾作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了“5·24”瓶装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情况。“5·24”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第一时间作出批示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省住建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支援现场救援工作。常州市坚决贯彻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行动快、措施到位、信息发布及时,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大力支持下,5个小时内完成事故救援。
  陈金虎强调,“5·24”事故暴露出常州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全力做好医疗救治、事故原因调查、善后处置、心理疏导和周边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抓好安全发展各项工作,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陈金虎强调,全市上下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抓落实上存在的差距,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思想上要更加警醒、在措施上更加科学,严密排查安全隐患,认真履行各自安全监管职责,守牢安全底线。要实施领导干部分片挂钩负责制和高危行业重点企业驻点监管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岗。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要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各地区要督促辖区企业负责人在岗带班,强化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安全管理。
  陈金虎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聚焦突出问题,在整治上绝不能留死角盲区。各地各部门要“视隐患为事故”,严格实施隐患整改责任制,实现闭环管理。
  要持续深化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集中排查整治老旧管道、违法占压、安全间距不足等风险。加强管道燃气和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持续推进个体经营户和居民燃气使用安全教育,对全市所有商户安装燃气泄漏保护装置情况开展全面回头看。要加强巡查监管,对装而不用、随意拆除的,加大处置处罚力度。
  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紧盯用作经营的自建房以及群租房、“三合一”自建房和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等重点,深入、系统、细致推进既有建筑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重大隐患发现机制和规范处置流程,深入开展在建工程消防隐患大排查,加强消防培训和演练。
  要深入企业检查危化品生产、存储情况和设备设施状态,确保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全过程安全。
  要持续加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群租房、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重点领域排查治理,大力加强宣传警示教育。
  要持续加强高速公路、城市和农村道路管理,抓好“两客一危一货”等车辆整治,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抓好特种设备、电力、水利、民爆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
  陈金虎强调,压实责任是安全发展的“关键点”,在落实上绝不能打任何折扣。要全面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夯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安全风险会商研判、防控协同和安全保障机制,实现监管全覆盖。要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板块、各镇(街道)、各园区的“一把手”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用“辛苦指数”换取“安全系数”。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要夯实员工岗位责任,结合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个人安全技能培训。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选树先进典型,曝光监督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盛蕾指出,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持续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高压态势。
  要聚焦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推进学习宣讲深化行动、工作责任压实行动、风险隐患治理行动、精准执法联合行动、安全风险防范行动、应急队伍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冶金工贸、危险废弃物等各行业领域推进全方位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并严格开展督导督查。
  要聚焦城镇燃气集中治理。全面排查燃气经营、燃气管道设施、燃气工程和老旧小区燃气、城镇燃气居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扎实推进风险隐患闭环整改。要大力推动燃气管网等设施整治,推进车库、地下半地下室、群租房燃气违规使用问题整改和居民用气安全体检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强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全面加强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
  要聚焦既有建筑隐患整治。扎实开展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严肃查处危害使用安全的违法建设、违规改造、擅自改变用途等违法活动。要以事故警示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为重点,开展既有建筑使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关心既有建筑安全的社会氛围。
  要聚焦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严防死守。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要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市领导梁一波、季培东、李文宏、杭勇、乔俊杰、桓恒、狄志强、于贵平、蒋鹏举,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