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防震减灾专项规划(2021-2025年)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本次调查旨在了解公众对防震减灾专项规划的掌握程度,为更好地开展防震减灾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市地震局自2021年11月17日至2021年12月17日开展相关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属于以下哪个年龄段? 单选题

25岁以下占13.73%

25-60岁占76.47%

60岁以上占9.8%

2.您的文化程度 ?单选题

高中(含中专及职校等)及以下占35.29%

大学文化占56.86%

研究生及以上占7.85%

3.您的职业? 单选题

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15.69%

企业工作人员占41.18%

私营企业主占3.92%

学生占5.88%

其它占33.33%

4.您是否知道我市编制了“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单选题

知道占39.22%

不知道占60.78%

5.您认为本地区在开展“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宣传工作中可以采用哪些形式?多选题

依托传统媒体(广播、电视、电台)开展广告宣传占78.43%

利用移动媒介(出租车、公交车、地铁)开展宣传占68.63%

“防灾减灾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活动宣传占62.75%

广场、公园、十字路口投放宣传海报、宣传单占58.82%

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网站播放宣传视频占66.67%

横幅、标语宣传56.86%

其他宣传方式27.45%

6.您会关注并知道如何应对地震灾害吗? 单选题

会,知道如何应对占41.18%

会,不知道如何应对占33.33%

偶尔会关注占19.61%

不了解,不关注占5.88%

7.您是否有意愿参加地震应急避难培训?单选题

是占86.27%

否占13.73%

8.您是否自己学习过应对地震灾害的技能或知识?单选题

是占62.75%

否占37.25%

9.您是否知道常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地震灾害)工作是“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实施的重点工作之一?单选题

知道占31.37%

不知道占68.63%

10.您认为开展“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工作是否能提升民众防震减灾自救能力?单选题

是占90.2%

否占9.8%

二、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对象年龄主要集中在25-60岁之间,从参与对象文化程度看,大学文化占56.86%,调查发现,大家对防震减灾规划的知晓程度不算太高,知道这项工作的只占39.22%,超过半数的参与对象自己学习过应对地震灾害的技能或知识,有86.27%的参与对象有意愿参加地震应急避险培训,有90.2%的参与对象认为开展“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工作能提升民众防震减灾自救能力。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了解到公众对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工作的知晓率,市地震局多年来全面推进新时代常州市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公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与此同时,调查也反映了当前防震减灾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三、建议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媒体宣传、“防灾减灾日”等重要纪念日,进一步加大对防震减灾专项规划工作的宣传普及力度,同时加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管理,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大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完善公共服务产品,引导激励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