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市、区长话安全(三)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安全责任扛在肩 专项整治践于行

武进区代区长 陈志良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便是政之所向。今年以来,武进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时刻绷紧“安全弦”,突出风险管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基层基础,严格监管执法,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武进一直将“在全市挑大梁、在全省当先行、在全国占前位”作为自觉追求,下一阶段,理应勇挑重担,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干在先、走在前,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五大明星城”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专项整治的关键,在于全链条织密责任体系。落实地方属地责任。综合运用多种制度,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定期开展巡查督导,对事故多发地区进行警示约谈,引导各镇、开发区将精力、人员、资源向安全生产领域倾斜。健全部门监管责任。为保障部门严格履行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我区今年制定出台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晰了职责边界、细化了责任分工,坚决防止出现责任空白和盲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抓好安全投入、人员配备、安全培训等环节,建立科学、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今年在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面配备安全总监,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专项整治的根本,在于全覆盖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当前重点聚焦违法违规“小化工”、“厂中厂”、有限空间作业、“散乱污”企业(作坊)、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高处作业等六个重点领域,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建立问题清单,实现闭环管理,做到隐患抄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严格监督执法。树立“安全执法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对重大隐患按事故对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不管涉及哪个企业、哪个单位、哪个人,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什么责任就追究什么责任,铁腕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切实举一反三。发生的各类事故,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剖析原因,着力建章立制,并以案说法,以儆效尤,增强警示教育作用。

专项整治的重点,在于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抓科技装备防线。仅靠人力加强检查、发现隐患,既不现实,效果也不佳。需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基础数据互通共享,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应急调度”,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发现问题,装上“千里眼”、“顺风耳”。抓人员素质防线。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有序组织下板块、进企业安全生产宣讲活动,扎实开展包括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劳动者在内的培训活动,让企业全体员工熟记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操作规程。抓事故救援防线。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备足备齐各类应急物资,积极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综合演练,提高关键时刻快速反应、有效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