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齐家滨:加快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发布日期:2020-11-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20日上午,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常州市推进会在行政中心举行,贯彻落实部省共建启动大会精神,加快推动常州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苏锡常都市圈和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常州经验,为构建职业教育“中国标准”贡献常州智慧。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大会并讲话。

  葛道凯指出,常州是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多年来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互动的良好发展格局。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以来,常州率先召开推进会,制定下发《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方案》,令人鼓舞。希望常州在下一步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中,着力构建各层次融通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着力提升职教师资队伍素质,着力形成职教改革发展活力。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常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帮助常州共同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和样板。
  齐家滨指出,当前,常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常州力量,离不开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有力支撑,更需要发挥好大学和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这次常州携手苏州、无锡,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对常州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为我们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创造了新机遇、赋予了新使命。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信任转化为责任和动力,进一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扛起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大旗,争当探路者和先行军,全力发展具有常州特色、一流水平、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树好标杆、当好示范。

  齐家滨指出,目前常州市已制定下发《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20条改革举措、60项任务清单,确保到2022年率先建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全球有影响力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要着力优化职业教育结构。要构建职业教育发展的“立交桥”,推动全市职业院校加快提档升级,努力构建“中、高、本、硕”贯通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全国率先形成按照类型教育特点办学的制度和标准。要积极谋划筹建应用技术大学,加快推进常州工学院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办学,全力支持在常高校取得专业硕士、专业博士授予权,支持“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给广大青年提供更多自主选择和人生出彩的机会。
  要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推进常州科教城深化“经科教联动更加紧密、产学研合作更加深入、校所企共赢更加牢固”的高职园区创新发展升级模式,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江苏理工学院更名为江苏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加快硕士点授权单位创建,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办好中国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搭建对外交流展示平台,擦亮常州职教“金名片”。
  要着力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抓紧出台高技能人才培育、高质量职业教育、高水平政策意见、高标准产教融合企业等专项方案,聚合国内外科研、产业、金融力量,推动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教育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要着力推进产教协同育人,让学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脚在教室、一脚在车间,实现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努力造就更多“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会上,市教育局、科教城管委会、江苏理工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韩九云、陈涛、方国强、陈正春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