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已建成4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常州积极探索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试点和推广工作,目前全市已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家,正在积极组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8家。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背景下,顺应新形势而产生的新生事物。联合体主要具备4个特征,即独立经营联合发展、龙头带动合理分工、要素融通稳定合作、产业增值农民受益。在培育和发展过程中,常州坚持市场主导、农民自愿、民主合作、兴农富农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今年9月,全市首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立华雪山鸡产业联合体在武进区成立并挂牌。
  该产业联合体采用“1+3+4+20”的成员结构,“1”是指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3”“4”“20”分别代表3家合作社成员、4家企业成员、20个养殖大户。各成员以“自愿平等、互信互利、精诚合作、共同富裕”为宗旨,由立华牧业负责制订养殖计划,研发新技术,并向农户统一提供饲料、畜禽苗、药品、疫苗及相关技术指导,在养殖周期结束后按照约定回收农户产品,进行市场开拓和销售。各合作社及专业大户严格执行“八统一”,即“统一鸡场规划、统一供应苗鸡、统一供应饲料、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回收、统一产品销售”,在公司统一指导与监督下开展防疫服务、风险基金管理,为雪山鸡产业链的全面提升筑实基础。
  在首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立后,武进区“夏溪花木产业联合体”、溧阳市“白露山蓝梅产业联合体”和钟楼区“常金优质稻米产业联合体”也先后成立。4家农业产业联合体都在《章程》中明确了各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各经营主体的责职分工与协作。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建设,不仅有利于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从单一产品购销合作,到多元要素融合共享的转变,而且有利于平衡产业链的利益分配,更好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