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

常州市2018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8-04-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开局良好,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工业生产稳中提速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9%,分别高于南京、苏州、镇江1.4、1.8、5.4个百分点,增幅居苏南第二、全省第三,高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60.2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年度目标4.3个百分点。产值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分地区看,溧阳、金坛增速高于全市,分别同比增长18.5%和23%;产值比重占全市最大的武进同比增长12.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5.9%。

二、工业投资增长平稳

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52.2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幅5.6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五;其中,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97.9亿元,增长6.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6.2%。

一季度,全市25个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3.7%。6个新开工项目中,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50%;续建项目进展顺利。

一季度,全市124个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1.9%。66个新开工项目已有28个开工建设,开工率42.4%,完成投资4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6.4%;58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6.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9.5%。

三、工业用电增速较快

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8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 9%,工业用电增幅全省第二,如剔除国信溧阳抽水蓄能电站的影响因素,工业用电增长7.4%,增幅全省第七。冶金行业、机械行业和电子行业用电增长较快,跟踪的20家大企业用电32.8亿千瓦时,同比多用5.8亿千瓦时,增长21.4%,高于全市工业用电增幅8.6个百分点。

四、节能降耗开局良好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433.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7.5个百分点,其中五大高耗能行业工业综合能耗373.7万吨,同比下降0.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7.7个百分点。

五、经济效益继续提升

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15.3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利润总额71.1亿元,同比增长12%,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冶金行业在钢价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的带动下,利润同比增长了60.9%。建材行业也因产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利润同比上涨了62.4%。光伏产业由于价格竞争激烈,挤压利润空间,出现亏损。

六、新增长点支撑有力

一季度,我市200个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项目新增产值143.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28.6%,超时序进度3.6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4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中天钢铁、新阳科技和上上电缆新增产值超过10亿元,有10个企业因项目未达产目前尚未列统。

七、工业贡献持续加大

一季度,全市工业累计完成开票销售2626.1亿元,同比增长17.4%,全市国税工业应征税金累计为57.5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工业税收为60.2亿元,同比增长24.5%;工业税收占比为41%,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3个百分点。工业税金的较快增长及占比继续提升,反映了我市工业开年来整体稳健的发展态势。

八、行业发展保持平稳

一季度,从工业产值累计增速看,全市七大行业六增一降。电子、冶金、机械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1.7%、17.3%、17%,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8.4、4、3.7个百分点。其中,机械行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4%。化工行业由于富德能源亏损停产,出现小幅下滑,同比下降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