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钟楼区:“6+1”板块发力 建设现代化新城区

发布日期:2016-05-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地处中心城区的钟楼区,如何找准定位、整合资源,在有限的空间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常州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和谐幸福现代化城区。今天的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开局十三五·开启新航程”,我们来细细聆听钟楼区当家人的工作思路。
  蒋华是一名在邹区灯具城经营了十多年的商户,横贯在店铺门前的312国道,为他招揽了源源不断的客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南来北往的车辆,络绎不绝的客流,让这条交通主动脉显得有些拥挤杂乱。
  邹区灯具城经营户蒋华介绍:“平时路上都比较难开车,前面经营户停车也比较困难,比较杂乱,最好是稍微整治一下。”
  随着去年的区划调整。邹区组团正在融入钟楼主城区的发展。今年钟楼区投入巨资,对312国道邹区段进行道路综合整治,虽然这条路现在看起来还是比较拥挤不堪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条道路将修得比较畅通,物流将更加方便快捷。
  “312国道邹区段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2800万元,被列为钟楼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首件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完成。4月14日,钟楼区区长汤如军赶往工程现场办公,督查工程进度,汤如军强调:“不能拖,拖的时间太长对人家做生意也是有影响的,我觉得还是要加快。”
  邹区镇镇长丁献忠介绍:“这个放心,我们采取的是一段一段做的,因为考虑到商家经营的时间问题。”
  围绕邹区镇融入主城区发展这一主题,钟楼区今年还在当地安排了一系列民生项目。
  钟楼区区长汤如军介绍:“我们今年为民办实事当中,十件实事五件涉及到邹区:312国道的整治问题、建市民广场、建学校、建医院、提高贫困村的扶贫,还有提高老百姓的保障水平,这五件实事要抓。”
  离开312国道邹区段整治工程现场,汤如军又赶往附近的华日升反光材料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华日升公司迎来两大喜事:通过资产重组,公司正在为主营业务板块上市做准备;此外,由公司历时八年研发的新产品—微棱镜型反光膜,下个月将投入规模化生产,不仅能填补国内空白,还将为企业每年增加8.5亿元的销售,利税超过一亿元。
  常州华日升反光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建介绍:“我们今年预计有30%左右的增长,三年之内达产的可能性很大。”
  华日升反光材料有限公司是钟楼区排出的“小巨人企业”之一,在资本的推动下,今年它将加速发展。“十三五”期间,钟楼区将全力推进工业板块发展“5512”工程。
  钟楼区区长汤如军解释:“5512,它是结合我们整个钟楼城区的特点来抓的。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打造50家上市企业,去年我们新三板上市12家,今年我们准备上15家。第二要打造50家小巨人企业,销售份额占据它整个同类产品在全国要前三位。第三10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有200家销售上亿元的企业。”
  今年一季度,钟楼区各项事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4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2.9%,同比增长7%  规模工业总产值247.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3.4%,同比增长2.4%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7.2%,同比增长15.6%  实现进出口总额5.75亿美元,完成全年计划的23.3%
  今年年初,《钟楼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编制完成。其核心是以“一带一街三组团”为载体,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提档升级。具体来说,“一带”是指 沿运河沿线,“一街”是指常州科技大街;三个组团分别是钟楼的老城区、新城区和邹区镇。
  河海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奇洪认为:“ ‘十三五’规划,钟楼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整个城市化提升工业化提质的五年,区域的协调发展,三个区域怎么来协调发展,这未来五年钟楼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或者挑战。”
  钟楼区区长汤如军介绍:“我们提出“6+1”板块。第一个开发区抓工业经济,第二个科技街,第三个运河板块,第四个市场服务的板块,第五老城区的提升问题,要搞文商旅,电子商务平台出来以后,老的南大街北大街流量明显在减少,那么要把文化注进去,体现老商业的文化底蕴、历史积淀,再把旅游配进去。文化、商业、旅游结合起来。第六个板块众创空间,我想众创空间可以打造成钟楼以后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来抓  ,最后我们加一个邹区的工业园,要在邹区建一个万亩工业园。”
  钟楼区“十三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钟楼区将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6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乡社会保险率保持在9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五年累计完成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7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50公顷;到2020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突破50张。
  钟楼区当家人阐述的“6+1”发展战略,为区域《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注入了更具操作性的动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钟楼区未来的五年,将会开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