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需要对标先进、提高站位。根据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体部署,5月22日起,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率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无锡、南京考察学习,切身感受各地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之风,取他人之长,创常州之新。
  22日,常州党政代表团来到苏州,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和苏州市市长李亚平的陪同下,进展馆、跑企业、看项目,学习借鉴苏州新一轮发展中的新理念、好做法。
  周乃翔热情欢迎常州代表团的到来。他说,苏锡常“地相近、人相亲”,交流合作频繁。常州是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无论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治理,还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都有许多好的经验做法,与苏州各方面的沟通联系也十分紧密。当前,苏州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转变发展动能,全市正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展现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引领性,更好地发挥对全省发展的示范作用。希望两市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携手并进。
  汪泉表示,常州正处于发展的加速期、关键期,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先进。苏州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区,创造了“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中新苏州工业园区模式,这些经验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们学习先进,首先要学好身边的典型。这次学习收获很大,苏州的科技创新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金融商务、总部经济发展得快、水平高,吸引了上海、北京等全国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建设起点高、力度大、效果好。这些成绩的背后,体现了苏州干部群众思想解放、努力拼搏和敢为人先,对常州有很大的启发。此次到省内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就是要开阔全市上下的思路,在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工作切入点,努力发现可提升的空间、找准需补足的弱项,推进常州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城市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农转工”“内转外”,还是“量转质”,苏州的每一步发展跨越,无不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破除理念观念上的桎梏为抓手。苏州抓住重要发展机遇,迅速跃升为全国第七大城市经济体。目前,苏州工业经济总量仅次于上海,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居全国大中城市第6位,进出口总额列全国第3位。初夏时节,走马苏州,常州党政代表团清晰感受到,这个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划新一轮创新发展。
  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推动产业新跨越。位于昆山的友达光电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总投资31.2亿美元,成为大陆首条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线,生产的LTPS面板具有高分辨率、高屏占比、轻薄等特性,主要应用于国内外高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该项目8个月就实现量产,创下业界纪录,有力推动了昆山“强芯亮屏”战略。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中移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规划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建成后研发人员规模将达4500人。该公司聚焦云计算、大数据、IT支撑系统三大领域,构建开放生态环境,提供政务、金融、教育、交通、制造等行业云解决方案,目前与50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汪泉表示,苏州坚定不移地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加强对“四新经济”的培育发展,值得常州学习借鉴。
  优化“创新生态”,统筹政府与社会各方资源,把人才政策、创新生态、营商环境做得实实在在。花桥国际商务城以区位交通、产业发展、创新生态圈等为切入点,做好城市建设接轨上海、产业发展配套上海、机制创新融合上海几篇文章,在总部经济、互联网经济、会展经济等方面深化与上海的合作交流,有力承接和集聚各类资源,成为江苏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位于苏州科技城核心的苏州金融小镇,首期规划建设45栋单体高端金融商务办公别墅,建筑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项目全面对接上海自贸区,紧抓苏州自贸区落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机遇,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集聚区”“新三板产业综合服务示范区”和“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区”。2016年挂牌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具备知识产权高端服务、高层次人才培训和知识产权成果孵化应用等功能,目前集聚了80多家相关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汪泉表示,常州要学习苏州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成果孕育成长的生态系统,围绕产业链精准布局创新链。
  创新,还体现在为群众提供均衡有效的基本公共服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坐落于太湖大道龙山之畔的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占地300余亩,馆室面积17万平方米,下设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影视中心、商业中心“三馆三中心”。项目2016年11月陆续向公众开放,以“一座城市的生活美学”为理念,积极探索特色化、差异化、产业化的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新路径,逐渐形成一批体育和文化活动品牌。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昆山杜克大学、苏州高新区展示馆等。
  市领导俞志平、蔡骏、徐光辉、曹佳中、周昌明、周斌、陈建国、方国强、梁一波、胡伟,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考察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