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发挥纠错功能 提升复议质效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0年,常州新北区政府实施行政复议安民工程,坚持“刀刃向内”,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纠错功能,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6件,办结26件,复议直接纠错4件,直接纠错率为15.38%,综合纠错11件,综合纠错率42.31%,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7份。全区经行政复议案件无败诉,办案质量位于全市前列。
  一是夯实基础,提升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开展全区依法行政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各镇(街道)、区级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年初及时通报分析上年度全区复议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准入、考核、薪酬发放等制度,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涉法事务处理。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组织执法培训,发放执法监督手册,全区执法机关实行“三项制度”达到100%。
  二是府院联动,加强复议规范化建设。从严把控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关口,对各执法机关、特别是即将承接镇域综合执法改革的乡镇(街道)的行政执法案件,严格审查执法证据、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积极采用实地取证、复议质证、听证等方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监督行政行为。积极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接受社会监督。全力打造乡镇街道行政复议联系点,充分发挥联系点便民利民作用。在全市范围内首个召开府院联席会议,通报各单位复议应诉及具体行政行为中的风险点,主动敦促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声参与。
  三是贯通全程,发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非诉纠纷化解机制,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推动社区配备专职调解员,加快设立家事、商事类调解组织。今年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184起,调处成功率100%,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执法部门中推广落实说理式文书,提升行政相对人对行政决定的认同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复议中主动与当事人接洽调解意图,加大复议决定书释法说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纷化解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