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钟楼区坚定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实践中深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为乡村振兴抹上鲜亮的成色。
  增强生态样本保护。做好耕地轮作休耕、肥药减量增效,指导农产品生产主体绿色发展。下发绿色防控物资9300件套,加强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化学农药施用量较去年削减0.5%、化肥削减0.6%。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常态长效收集机制,合理布局“两废”回收点,安全无害做好收集贮存,及时开展转运和无害化处置,废旧农膜回收率、农药包装废弃物出汁率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8%、100%和97%。
  引领种质资源支撑。建成江苏省特色优势种苗中心1个,江苏省省级河蟹良种培育场1个。“诺亚方舟”领头培育的中华绒螯蟹新品种“诺亚1号”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企业成功入选全国水产种业优势企业名录,目前推广面积达16万亩,获省、市级科技创新奖补超500万元。同时,“诺亚方舟”作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钟楼(河蟹)示范推广基地,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紧密合作,目前在全区范围内建立1个稳定的核心示范基地,辐射5个稳定的示范点,示范水面面积达1200亩。
  做优特色品牌口碑。大力挖掘农产品附加值,重点打造“红梅牛奶”“玉蝶萝卜干”“新孟河大闸蟹”等品牌。其中,“叶莉莉梨膏糖”创始人叶莉莉获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江苏临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省级“味美菜园”,“常州银丝面”“常金大米”等多只产品入选常州市名优用产品。切实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区域内企业市场竞争力。扎实做好“两品一标”申报和续展工作,先后组织5家企业10个产品申报和续报工作,申报面积近2000亩。不断完善规范企业的源头品质把控和标准化生产流程,同时引领带动区域内企业高质量、标准化发展。
  提升产品质效标准。做“优”产品标准提质效。高标准创成国家级质量安全区,全区401户规模主体纳入省级监管平台,实现100%监督检查覆盖率,100%产品检测覆盖率。持续推进网格化监管,不断推进区、镇、村三级监管体系。对全区40名村级协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发放材料500余份,更新主体户1503个,日常巡查1795次,累计投入资金超52万。构建以信用为核心,事前承诺公示、事中信用监管、事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农业企业争做诚信模范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大农产品质量检测力度,累计投入检测资金120万元,完成农产品定量检测700余次,定性检测16000余次,配合市执法支队开展各项农业执法工作80余次,全面规范了全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合法合规的现象及行为,保障农民合法利益,推进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