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丁纯:找准定位狠抓关键 扎实推进常州实践

常州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9-09-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5日,常州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决策,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市长丁纯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图,切实找准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常州定位,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扎实推进常州实践,努力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
  丁纯指出,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同时,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下好做强、培优、育新功夫,以重点关键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充分展现对外开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加快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
  一要集中力量“做强”。要立足现实基础,彰显比较优势,把强项打造得更强,加快形成常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要将十大产业链建设与外贸优势产业培育相结合,提升和建设一批出口品牌和出口基地,推动优势产能、装备技术和标准服务“走出去”,加快打造外贸产业高地;要大胆探索、深度合作、提升发展,着力把跨境合作园区打造成常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加快打造跨境合作园区高地;要通过“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积极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常州职业院校与境外园区联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加快打造国际化职业教育高地。
  二要顺势而为“培优”。要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借助“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充分发挥“江苏中轴”主枢纽的区位优势;做好向上沟通衔接,推动既定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新的交通项目布局常州,全面提高铁路、干线路网对外通达水平;以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奔牛机场客货运能力和常州港江海联运层级,更好发挥“公铁水空+综合保税”功能叠加优势。要优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推动开发园区主动复制自贸区经验,开展体制机制首创性、差异化探索;紧盯国家、省决策部署,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改革开放试点,努力成为全省对外开放“试验田”。要增强企业发展能力,支持本土龙头企业通过在境外并购、建立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等方式,融入全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链条,提升跨国经营能力;支持广大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成为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引导产业链关联企业组建联合体、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有效拓展海外市场。
  三要与时俱进“育新”。要丰富外贸新形态,推进常州、武进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提升发展加工制造,延伸拓展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新业态;扎实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加快发展进口交易中心、进境商品指定口岸、海外仓等新型贸易方式。要构建科创新网络,支持常州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跨国联合研发、技术转移转化,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组建国际产学研合作联盟,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对外科技合作格局。要搭建开放新平台,提升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能级,使之成为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展会平台;以国际友城建设为抓手,着力搭建与“一带一路”支点国家的合作平台;完善人文交流平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齐头并进。
  丁纯强调,“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把握规律性、发挥专业性、彰显独特性,在战略协同、组织推动、服务保障、宣传推介上狠下功夫,着力让企业得实利、把企业服务好、将产品推出去,以整体合力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努力开创常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崭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常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主持会议,副市长梁一波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