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河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18日下午,常州市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汪泉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要求,坚定信心,主动出击,沉着应战,全力开创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不断上新台阶,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长丁纯部署2019年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河长制工作。
  汪泉指出,去年常州市先后接受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和其他环保专项督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针对去年极其不利的大气环境形势,专门成立了攻坚行动指挥部,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力度和投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赢得了百姓的认可。河湖长制工作的加快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问责办法”和“民间河长实施意见”,“企业河长”“党员河长”治水经验被部、省推广。
  汪泉要求,各地各部门既要顾全局,又要抓重点;既要重监管,又要有温度;既要抓当前,又要利长远,确保完成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任务。一要持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按照整改方案,紧盯问题精准施策,紧盯进度高效推进,紧盯责任传导压力,确保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二要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空间、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加快实施煤电行业结构调整,推进热电联产整合,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大幅提升铁路运输比例;三要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水十条”,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供优水”的系统治水要求,切实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固废管控,切实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四要加快生态修复与保护,全面推进“生态绿城”建设,实施生态源保护工程、城乡公园绿地工程、生态廊道工程、生态绿道工程、特色主题建设工程、生态细胞创建等六大工程,力争全年增核4000亩,扩绿2500亩,连网35公里;五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精准实施管控措施,持续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完成秋冬季攻坚目标。
  汪泉强调,常州市今年还将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省级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开展河湖“两违”专项整治,大力推动长江大保护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固体废弃物、入河排污口、水源地和水功能区、入江支流、非法采砂等专项治理;加强规划管控,实施水系连通工程,着力打通断头河、断头浜,推进箱涵、暗河整治,优化河网水系布局;加快推进新孟河、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和城区畅流活水工程建设,优化水利工程调度,完善区域调水方案并科学组织实施,加快水体流动,增强水环境容量,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加快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实现河湖长电子巡河履职;大力推进五好示范河道建设,严格执行河长制履职办法。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河长制工作,丁纯要求:一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深化柴油车船污染治理,严格管控各类扬尘,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二要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长江环境修复与风险防范,加强太湖科学治理,加强断面水质达标工作,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农业农村水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治理改善“三水并重”,切实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三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打好固废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销号管理机制,做到“发现一块,管控一块,修复一块,消除一块”。四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优化调整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能源资源结构、货物运输方式,严格控制环境风险项目,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传达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市领导周斌、蒋自平、梁一波、李林、许峥、吴新法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会上,各辖市区向市政府递交了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及2019年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书。武进区、新北区和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