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2015年常州居民消费价格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6-0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队调查资料显示,2015年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6%,涨幅较全国高0.2个百分点、较全省低0.1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七升一降”格局。其中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烟酒、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0%、3.1%、2.4%、1.4%、1.2%、1.1%、0.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4%。

    一、指数运行特点 

    从各月的同比指数看,1-12月份指数全部上涨,其中12月份为全年最高值102.6,10月份为最低值100.4,两个月的绝对值相差2.2个百分点。1、2月份受低温雨雪天气及双节消费影响,“菜篮子”价格上涨推高CPI,涨幅分别为2.0%、2.4%;3月份节日需求减弱,CPI涨幅回落至1.8%;4月份受倒春寒天气影响,CPI小幅反弹至2.1%;5、6月份气候适宜,CPI涨幅持续收窄,分别上涨1.6%、1.3%;7月份受持续暴雨影响,CPI涨幅反弹至1.6%;8、9、10月份CPI涨幅收窄,分别上涨1.0%、0.5%、0.4%;11、12月份随着气温下降,CPI涨幅扩大至1.6%、2.6%。

    从各月的环比指数看,1-12月份各月指数“七涨一平四跌”。其中1、2月受双节消费影响,环比均上涨0.5%;3月份节日因素消退,环比下跌0.4%,为一年来环比最大跌幅;4月份受倒春寒气候影响,环比上涨0.2%;5月份环比持平;6月份环比下跌0.3%;7、8月份高温和持续暴雨天气导致食品价格上涨,CPI环比分别上涨0.2%、0.1%;9、10月份气候适宜环比均下跌0.1%;11、12月份受低温气候影响,鲜菜价格拉动作用明显,环比分别上涨0.9%、1.1%。

    二、主要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走势情况 

    (一)食品价格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

    2015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4.0%,拉动总指数上升约1.19个百分点,影响力占比为76%。食品类16个中类同比呈“14升2降”,其中涨幅较明显有:菜上涨8.0%、在外用膳食品上涨6.4%、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9%,三项合计影响总指数上升约1.04个百分点;降幅较明显的有:油脂下跌7.2%,蛋下跌5.6%,两项合计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1、粮食价格稳中有升,油脂价格延续跌势。近年来在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的带动下,粮食价格保持稳中有升,2015年粮食价格累计上涨2.1%,其中,大米跌0.1%,面粉涨0.9%,粮食制品涨4.8%,其他粮食类涨5.3%。受国际油脂原料价格持续低迷影响,自2013年3月份以来国内油脂价格进入下跌通道,2015年油脂价格累计下降7.2%,其中食用植物油下降3.3%,植物油制品下降8.5%。

    2、猪肉价格前低后高,牛羊肉涨幅收窄。随着居民饮食趋于多元化,在肉类中对牛羊肉需求逐渐增加,再加上养殖成本不断攀升,近年来牛羊肉价格持续走高。2015年牛肉、羊肉价格累计分别上涨0.6%、1.3%,涨幅较上年有所收窄。猪肉价格受供需变化影响出现周期性波动,年初供大于求,价格持续回落,4月份跌至全年最低点,5月份由于生猪供应有所减少,价格逐步反弹,9月达到最高点,之后价格小幅回落。

    3、鸡蛋价格下降明显。受去年鸡蛋价格高涨影响,今年鸡蛋市场供应充足,整体以跌为主。2015年鲜蛋价格累计下跌7.9%,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03个百分点。各月环比涨跌幅分别为-3.7%、-1.8%、-5.4%、-5.9%、0.7%、-2.3%、1.8%、8.9%、4.0%、-7.3%、-0.9%、0.8%。

    4、水产品价格涨跌互现。水产品在去年价格走低的基础上出现小幅反弹,全年累计上涨0.6%,影响总指数上升约0.01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由于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3%;海水鱼价格上涨2.0%;今年倒春寒天气影响螃蟹生长,虾蟹类价格上涨1.6%。

    5、鲜菜价格涨幅明显。受倒春寒、强暴雨等恶劣气候影响,鲜菜价格上涨明显,全年累计上涨8.4%,影响总指数上升约 0.23个百分点。除9、10月同比下降外,其余各月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1、2、3、4、7、12月涨幅均在10%以上,1月份上涨21.9%为全年最高点。

    (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成为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随着用工成本逐年上升及政策性推动,近年来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涨。2015年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5%,影响总指数上升约0.53个百分点,影响力占比为33.8%,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其中,涨幅较大的服务项目有:维护修理费用涨25.0%、理(烫)发涨13.1%、修理服务涨7.6%、医疗保健服务涨4.8%、高等教育3.9%、衣着加工服务涨3.6%、家庭服务涨2.5%。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以跌为主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及国内市场供过于求影响,2015年工业消费品价格累计下降0.4%,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15个百分点。其中,下降较明显的有:轿车价格下跌5.0%,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17个百分点;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跌18.3%、18.5%,合计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33个百分点;以黄金为首的首饰价格下跌8.5%,影响总指数下降约0.05个百分点。上涨较明显的有:滋补保健品涨5.0%、水涨3.8%、耐用消费品涨3.1%等。

    三、影响CPI变动的主要因素分析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欧洲债务危机、需求萎缩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常州物价总水平与全国、全省一样,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通胀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具体来看,稳定和助推物价水平的因素并存,主要有:

    (一)稳定因素

    1、国内宏观经济条件适宜。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为国家经济生活的新常态,另一方面国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为CPI稳定管住了货币闸门,为稳定物价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生产领域传导压力减弱。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总需求大幅上升受到制约,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加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PPI自2012年2月起进入下行通道,同比持续为负,2015年常州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分别下降4.7%、6.2%。由于生产要素价格持续走低,PPI向CPI的传导效应明显减弱,成为抑制CPI走高的客观因素之一。

    3、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原材料、工业产品价格、生活资料价格下跌,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弱。国际原油价格自2014年7月以来走低,国内汽柴油价格随之持续下降,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运输业等相关行业的成本,对物价有一定平抑作用。

    (二)助推因素

    1、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作用明显。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粮食价格逐年攀升。粮食作为基础性产品,粮价上涨必然带动以粮食为原料的食品价格上涨。同时,受恶劣天气、生产成本上涨、市场供应变化等因素影响,多数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成为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2、成本上升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根本因素。近年来各地陆续提高最低工资、社保缴纳基数标准,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加上土地、资金使用及环保成本加大,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不容小觑。

    3、价格政策推动部分商品价格走高。国家有序推进资源类价格改革,2015年11月常州实行阶梯水价,水价格累计上涨3.8%,影响总指数上升约0.02个百分点。常州实行公立医院综合医疗改革,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4%,影响总指数上升约0.1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