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0钟楼公益创投大赛新闻发布会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上午10:30
  发布地点:钟楼区政府207会议室
  发布主题:2020钟楼公益创投大赛新闻发布会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活动
  发布人员:张 菁 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徐志伟 钟楼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冰茹 钟楼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徐志伟 钟楼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徐志伟 钟楼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志伟】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钟楼公益创投大赛新闻发布会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活动,很高兴邀请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电视台、常州网、中吴网、中新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朋友们,在此,我代表区民政局对各位的莅临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嘉宾有: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菁,钟楼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伟,钟楼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冰茹。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
  一是请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菁介绍公益创投大赛实施情况。
  二是请钟楼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冰茹发布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令。
  三是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有请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菁介绍2020年钟楼公益创投大赛实施情况。

张 菁 钟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张菁】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20年钟楼公益创投大赛新闻发布会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活动。
  近年来,立足新时期社会组织发展相关要求,钟楼区走出了“培育引导两手抓、党建业务双孵化”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率先成立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确立了“社会组织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指引,探索形成党建“12345工作法”,星火党建领航站被市委组织部评为首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率先建立了社会工作专家智库,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省 “最美社工”、优秀社会工作人才数量稳居全市前列。率先建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区级公益创投实施意见,编印《社会组织培育管理标准化建设手册》,区、街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实现全覆盖,“三社联动”成效明显。不断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注重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和能力建设水平。
  本次公益创投大赛就是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其在促进民生改善、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是引导和扶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钟楼探索和钟楼实践。为此,我区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投入百万元,组织开展2020年钟楼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大赛。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介绍本届大赛的有关情况。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创益钟楼,美好社区”,以“项目+”“服务+”“创新+”“公益+”为主要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启动创新引擎、点燃创业星火,主要支持社会组织实施为老、助残帮困、文化传承等服务项目,以及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行、自身能力建设等,搭建多元参与社会治理平台,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更精准、更全面地服务钟楼百姓,形成钟楼特色的“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共建共享”的良性循环。
  2020年钟楼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大赛自启动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经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多轮审核筛选,确定了30个入围项目进入线上投票展示阶段,累计有效票数达5.3万票,浏览量近40万次,其中,25个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创意“市民点赞奖”。入围项目通过PPT路演展示项目立意、规划和目标,专家评审团围绕“项目品牌性、机构专业性、社区服务关联性、行业代表性和区域覆盖性”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打分,最终,20个项目获得“星火众善+”计划的项目资金扶持。本月中旬,我区举行了公益服务项目签约仪式,20个项目正式落地启动。
  今年钟楼公益创投大赛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突出党建引领。我区将社会组织党建与公益创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公益创投”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运营的关键环节,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二是突出服务效能。与往年相比,今年20个公益创投项目更加聚焦民生热点和社会治理难点,更加注重精品培育。同时,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运作体系,从项目征集、评审、监管等各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公益创投资金用到实处、细微处。三是突出联动机制。形成街道、社会组织、专家团队、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多方联动,凝聚合力,引导公益项目更贴民心、更接地气,靶向发力,提高服务精准度和匹配度。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钟楼民政工作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衷心希望在座的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钟楼民政事业,加强对我区社会治理实践探索的宣传报道,携手推动钟楼民政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祝愿各位来宾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徐志伟】
  感谢张副区长的介绍,下面有请钟楼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冰茹发布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令。

郑冰茹 钟楼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冰茹】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20年钟楼公益创投大赛新闻发布会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活动,很荣幸向大家隆重介绍由我们钟楼区民政局发起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钟楼区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向社区治理深化,形成社区党建、社区治理工作齐抓共管合力,钟楼区民政局敢为率先,尝试选派一批能干、实干、敢干的“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
  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顾名思义,就是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从区机关党员干部中产生,由区社区建设工作协调委员会统一派遣,下沉社区,协助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帮助社区百姓解决困难和诉求。
  担任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主要采取兼职方式,要求派驻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年,每月应不少于一天时间下沉社区,并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直接向其汇报,成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相关职能部门、驻区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主要完成党建指导、宣传发动、项目督导、沟通协调、破解难题等工作任务,协助社会组织落实社区服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协调解决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于涉及多部门、情况复杂、不易化解的事项,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跟踪事情进展情况。
  今年举办的公益创投大赛,只是一个起点,后期我们希望能通过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属地管理、专家引路,指导员助力,共同让项目落地开花,我们也希望,这次招募的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可以牵好社区治理的“牛鼻子”,念好社会组织的“紧箍咒”,做好政府百姓的“解铃人”。
  在此,我代表钟楼区民政局,向全区机关同志、向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优秀人才们发出邀请,也向乐意投身钟楼社区建设中的社会英才们敞开大门,欢迎大家加入到钟楼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的行列中来,为钟楼基层治理投入精力、贡献智力、注入动力!
  最后,恳请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多关注我们钟楼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和实施情况,多多关心我们钟楼民政各项发展事业,采撷亮点,创新报道。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
  【徐志伟】
  今天,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指导员招募令同步在钟楼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请大家多多关注。相信台下的记者朋友们已经有很多问题想要问台上的领导嘉宾了,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扬子晚报】
  在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方面,2021年有哪些工作?
  【张菁】
  全区现有社会组织1110家,其中注册登记社会组织260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850家,5A级社会组织2家、4A级18家、3A级71家。全区城市社区社会组织拥有数达到14个,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拥有数达到7.68个,在全市居于前列。
  2021年,钟楼区将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着力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程度,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中的独特作用。
  一是把好“一个根本”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建轴心作用,擦亮“星火领航站”品牌,探索“1+8+N”多级联动党建体系,形成区级平台标杆引领、镇(街道)级平台全面覆盖、村(社区)级平台有序延伸的良好局面。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组织党组织联学联建,建立选派党建指导员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基层,为社区治理把舵护航。
  二是用好“两个合力”
  凝聚服务合力。我区以创建江苏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整合政府、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社会力量等多方合力,优化服务供给,着力打造为民服务的“钟楼样本”!
  凝聚平台合力。强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平台支撑作用,以点促面,连片孵化社会组织和社区自组织,采取“1+8+N”发展模式,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三是做好“三个保障”
  全力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人、财、物”保障,发挥政府多方协调、政策叠加效益,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社区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什么是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

  【郑冰茹】
  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是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从区机关优秀党员干部中产生,由区社区建设工作协调委员会统一派遣,帮助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公益服务项目。

中吴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吴网】
  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有哪些任务?

  【郑冰茹】
  “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是党建引领的‘组织员’、基层治理的‘指导员’、驻区单位的‘协调员’、群众难题的‘化解员’、创新品牌的‘孵化员’。”社区服务项目指导员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相关职能部门、驻区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有党建指导、宣传发动、项目督导、沟通协调、破解难题等任务。
  【徐志伟】
  再次感谢各位,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任何问题,可以在会后联系钟楼区民政局。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关心钟楼民政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