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真正用心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4-01-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研究部署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盛蕾具体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对照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逐一作履责发言。市应急管理局、武进区作表态发言。
  陈金虎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关注、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进“1·20”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必须深刻警醒、深刻反思。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把汲取事故的教训变成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警示案例,变成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转折点,真正用心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照“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真正用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对照“汲取血的教训、注重举一反三”的要求,真正用心做到“警钟长鸣、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对照“三管三必须”安全责任落实的要求,真正用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照“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教诲,真正用心做到对生命的高度敬畏。
  陈金虎强调,要以雷霆之势开展粉尘涉爆专项整治“百日攻坚”。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彻底扫清风险点源。要全面摸清风险底数,把隐患排查落实到最小单元,实施精准化、全周期管理。要加强执法监管,确保重大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三违”行为整改到位。要实施人防加技防,强化警示教育,把教训传导到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员工。
  要以铁腕之力深化“厂中厂”治理。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一企一策”拿出路线图、画出时间表、定好责任人,按照“关停取缔一批、规范达标一批、更新改造一批”要求开展综合治理。要强化源头管控,推行“先审后租”管理模式,全面开展房屋结构、消防条件、特种设备等租前“体检”,压实出租方、承租方责任。
  要以敬畏之心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紧盯危化品、自建房、道路交通、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高度关注学校、医院、养老院、群租房、集贸市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九小场所”,持续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闭环式整改。要完善雨雪、冰冻、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面做好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文旅重要景点安全保障工作。
  陈金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落细安全发展责任,坚决铆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以严谨的制度、严格的督查、严肃的问责、严厉的处置,推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严厉查处安全、消防、环保领域权钱交易、腐败不正之风。
  盛蕾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根除隐患,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城市治理水平。重点开展好三项专项排查治理:大力开展粉尘涉爆专项排查治理。要分级分类整改,人防物防技防结合,自治共治协同,推动责任落实不留缝隙、不留盲区、不落一环。深入开展“厂中厂”专项排查治理。针对存量,要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针对增量,要“先审后租”、严控源头。针对转型,要更大力度纵深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迅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治理。聚焦重点场所、重点风险、重点时段,开展拉网式排查,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盛蕾要求,要更好把握节日特点,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不放松。要突出抓好春运工作,完善交通出行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大流量路段交通压力。要突出抓好涉企工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要突出抓好保供工作。全力做好煤电油气保供稳价工作,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突出抓好应急准备。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防灾避险指引,加强旅游景区以及大型聚集性活动安保。
  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