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南寻北找——杨兆群民间剪纸收藏展”在常州金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认识、走近剪纸——这一瑰丽的非遗珍宝,延续中国剪纸的血脉传承,6月15日上午,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常州市主会场重点活动之一的“南寻北找——杨兆群民间剪纸收藏展”在金坛区图书馆开幕。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裴旭,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建君,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严旭华及金坛区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专家及现场观众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据悉,此次展出的剪纸作品出自金坛刻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兆群收集的剪纸精品。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民间传统剪纸的文化内涵,弘扬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2010年开始,杨兆群自筹资金开展中国剪纸抢救性记录和保护工作,迄今为止已陆续寻访了全国50位民间剪纸老艺人,其中7位已然离世。杨兆群用影像记录技艺的同时,收集了4.5万张从清代到近代的剪纸精品,这些剪刻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妙趣横生,承载着中国人“农耕文明”“礼仪习俗”“行善友爱”“和为贵”等为人处事的朴素品德,是富有民族历史积淀和广泛、突出代表性的民间文化遗产瑰宝。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配套开展了3场以“跟着大师学剪纸”为主题的剪纸课堂教学活动,邀请了著名工艺美术大师杨毅、张放林和何雯雅现场授课,80余人参加了活动,其中半数以上为青少年,参与者们通过零距离感受传统非遗的无限魅力,提升对中华剪纸的审美情趣,在剪纸中感受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