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经开区“常精灵”网格员专属形象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8-1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8日上午9:00

发布地点:常州经开区管委会9035会议室

发布主题:常州经开区“常精灵”网格员专属形象发布会

发布人员:盛世麟  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黄   莹  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主  持 人:范小芬  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


范小芬  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主持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常州经开区“常精灵”网格员专属形象发布会。下面有请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盛世麟,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莹进行新闻发布和答疑。

盛世麟  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盛世麟】

各位媒体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对常州经开区长期以来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当前,常州经开区有专职网格员343名,兼职网格员579名,其中协管员96名、暂管员178名、调解员121名,群防群治力度不断加大,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2023年以来,流转办理网格事项3万余件,开展走访服务7万余条。今年,我们积极开展“警网义起行”深化行动、推进“常精灵”商圈专属网格治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接下来请黄局长为大家做具体介绍。

黄   莹  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黄莹】

围绕“常精灵”网格服务品牌,今年,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启动“常精灵”基层网格治理提质增效项目,制定“常精灵”网格治理示范体系,具体任务主要包括四大工程:一是夯基固本工程,持续深化“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行动,各镇、街道按照15%左右的比例建成示范站点,制定网格党群直通站惠民为民服务清单,提供特色服务。二是服务优化工程,发动更多微网格联络员、网格志愿者开展走访服务、隐患排查,积极配合专职网格员做好网格服务管理作。三是多元协作工程,继续推动市场监管、农机安全等条线部门网格与综合治理网格有效融合,汇聚治理资源。四是智慧赋能工程,发挥区镇两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枢纽阵地作用,连通基层社会治理小程序,打造区域治理的“智慧大脑”。

如何将“常精灵”赋予人性化,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于近日正式发布网格员卡通IP形象“常精灵”,同步推出“常精灵”网格员马甲、Polo衫等系列工作服,原创歌曲《遇见常精灵》正式亮相。

“常精灵”作为常州经开区网格员队伍专属卡通形象,代表了全区范围内网格员、暂管员、调解员、协管员、和众多网格志愿者。“常精灵”的造型以网格员日常工作形象为设计原型,给人以亲切可爱的视觉感受。卡通形象头部的铃铛型帽子,寓意摇铃即到,网格员即刻响应居民群众的需求;主体服装上装为红色马甲,胸部装饰有经开区网格logo,与下装格纹裤相呼应,寓意经纬交织,网格全覆盖;鞋子的火车头造型灵感来源于经开区主导产业轨道交通,寓意着网格员发扬铁脚板精神,跑出基层社会治理加速度。

“常精灵”以年轻化、多元化的姿态展现出网格员队伍的精气神。网格员们在日常基础数据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惠民政策宣传、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232个党群直通站,“常精灵”始终秉持“5、3、2”服务宗旨:“5”代表五常“大门常开、群众常来、服务常优、矛盾常解、隐患常排”、“3” 代表三精“精细治理、精心服务、精准施策”、“2”代表两灵“点单下单,响应速度灵敏;服务民生,方式形式灵活”。

目前,围绕“常精灵”品牌特色和IP形象,已推出一批文化载体。“常精灵”网格员马甲、Polo衫等系列工作服已发放到位,全区317位专职网格员换上新装,身穿新款工作服的网格员精神饱满,展现了常州经开区网格队伍的崭新面貌,在日常基 础数据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惠民政策宣传、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日益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原创歌曲《遇见常精灵》在网格中广为传唱,展现了常州经开区广大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唱出了网格员们为建设平安经开贡献力量的热情和期待。“常精灵”帆布袋、钥匙扣等文创小物件也已同步推出,广受群众好评。推出“常精灵”形象是为了更加直观、生动地向大家宣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提升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激发群众参与网格治理的积极性。

为不断探索网格员激励机制,通过规范管理、考核督导、表彰先进等方式,让网格员工作显成效、成长有平台、尽责有奖励,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联合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常精灵”平安网格之星(积极分子)评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有40位网格员获评区级“常精灵”平安网格之星(积极分子),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累计发放奖金3万元。

以“常精灵”网格治理示范体系为抓手,打造“常精灵”网格治理提质增效项目,入选常州市2023年度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项目,持续提高网格工作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常精灵”品牌子项目亮点频发:横林镇通过“法泽新槐”基层网格多元调解项目,推出“I温度”法治超市调解品牌。遥观镇打造“季札诚信商圈”,成立商圈群防群治联盟、诚信商圈议事会等,增强商圈自治力向心力。横山镇强化农贸市场专属网格治理,建成“农贸市场智慧治理一体化平台”,对市场内外实行全方位网格化智慧监管。潞城街道推行“团队化”“自治化”家悦驿站模式,吸引更多微网格联络员、微网格志愿者加入网格服务。丁堰街道以打造“丁香小筑”微网格移动服务站为载体,推动精微网格落地落实。戚墅堰街道开展“淼盾护堰”智慧消防进网格项目,打造“一中心一系统八模块”,建成全市首家街道级智慧消防平台。目前,各子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精网微格治理体系逐渐完备,预计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

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将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贡献更大力量,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

感谢盛副主任和黄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各位记者可以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你好,我是常州日报的记者,刚刚提到咱们经开区今年深入推进“常精灵”基层网格治理提质增效项目,我想问下目前成效如何?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请盛副主任来回答一下。

【盛世麟】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目前,6个子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其中遥观镇“季札诚信商圈”项目效果显著,上半年我们在遥观镇剑苑社区举行了常州经开区“常精灵”商圈专属网格治理推进会暨“遥小安”智慧商圈治理品牌发布仪式,遥观镇大润发商圈是常州经开区的重点商圈,针对商圈中常见的环境治理、交通停车、消防安全、消费纠纷问题,我们成立了“遥小安”党建联盟,将市监、公安等部门加入商圈治理合伙人队伍,并邀请常州市委党校、常州日报社、信用办、文明办、治理指挥中心等部门作为商圈党建指导员、观察建议员、发展服务员。

启动阵地管理,线下打造网格管理服务站、“常精灵”群防群治志愿服务点、商户开办“一件事”窗口,线上打造全市首个智慧商圈管理系统,开发明厨亮灶、智慧消防模块,通过建立商圈管家联盟,针对“消费投诉、餐饮安全、消防安全、文明创建”等治理痛点难点,实现群防群治。

常州网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网】

你好,我是常州网的记者,对于“常精灵”网格治理示范体系,我想问下当时实施的初衷是?如今达到了什么预期效果?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请黄局长来回答一下。

【黄莹】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常州经开区实施“常精灵”网格治理示范体系,是为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以“全科社工”的服务标准提升网格员能力素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网格化治理氛围,提升广大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切实提升经开网格服务管理效能。“常精灵”形象是网格员队伍的一面旗帜,能够让群众快速识别、找到网格员,反映问题,让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更真切地感受到网格化管理服务就在身边;能够增强网格员工作荣誉感,担当好民生代办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的职责,树形象、亮身份、展作为。在今年上半年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中,经开区网格知晓率、网格满意率、扫黑满意率、反诈宣传知晓率等指标均位于全市前列,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新跃升。

武进融媒体中心记者现场提问

武进融媒体中心

你好,我是武进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我想更多的了解一下我们常州经开区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一些工作成效?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请黄局长来回答一下。

【黄莹】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常州经开区打造“平安政经彩”社会治理新模式,明确基层社会治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权责关系,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层层推进的纵向治理架构,让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更加灵敏、更有活力。持续推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推出“常精灵”“乡村治理合伙人”“五员驿心”法律快递、“鲁冰花妈妈”等创新项目,针对性地解决一批社会治理痛点难点问题。“时间银行”、党建红网格、“民呼我应”智慧新场景等主要经验在全市推广,“融治理”模式获评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成果奖。推动创新成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激活发展动能的“星火引擎”,奋力打造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先行区、样板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