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市钟楼区塑造旅游明星城市“龙城会客厅”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9-0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钟楼区围绕塑造旅游明星城市“龙城会客厅”,进一步明确今后三年内钟楼区在推进旅游明星城市建设中打造近悦远来龙城会客厅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全面推动常州市钟楼区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
  问:今年以来,钟楼区围绕“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总体要求后,钟楼区迅速行动,切实把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作为钟楼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积极践行全域旅游理念。一是抓好规划编制,全面梳理钟楼生态文化休闲旅游资源,完成《钟楼区生态文化旅游空间发展(双修)及建设行动规划》编制,确立了打造古运江南、时尚都市、野趣乡村三大特色元素的钟楼旅游总体格局。二是抓好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全市排定的10项旅游明星城市建设重点工作,逐项对照,认真梳理,确立了把钟楼建设成为近悦远来的龙城会客厅和长三角知名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并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钟楼行动方案。三是抓好项目推进,加快推进城区、景区、乡村旅游区的提升提档建设,对照市旅游明星城市建设10大重点工作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梳理钟楼特色的旅游重点项目,打造龙城会客厅的新亮点。
  问:下一步塑造“龙城会客厅”的方向和重点?
  答:一是提升龙城第一商圈品质,展现龙城会客厅核心魅力,依托以南大街、荷花池街道为核心的中心城区文化、商贸资源,进一步挖掘潜在价值,提升环境品质,植入全新业态,不断提升商贸、拓展商务、创新商业,通过“三商兴圈”展现龙城会客厅的核心魅力。二是优化三大功能板块布局,展现龙城会客厅多彩风貌,推动旅游规划和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划分钟楼古城、钟楼新城和邹区镇三大板块,有力推进“旅游+”和“+旅游”融合创新,突出各板块特色,把发展旅游与城市双修、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等工作结合,形成古运江南、时尚都市、野趣乡村三大组团,彰显“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龙城会客厅全域多彩风貌。三是聚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现龙城会客厅灵动内涵。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引领,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游线,重点推进古运河钟楼精华段建设,打造南市河、大庙弄历史文化街区,重塑古运河历史文化风貌,加强古运河沿线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激发老厂房新业态的再生活力;重点推进新运河十里生态廊道、北港老街、“灯文化”运河慢村建设,点亮老房子新生活的浪漫星空;重点推进新孟河生态廊道、邹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殷村特色小镇建设,营造郊野慢生活的休闲时光。
  问:钟楼区具体推进了哪些旅游项目?
  答:旅游景区建设方面,18年上半年,南大街4A级旅游区完成改造提升并正式更名为“中国常州古运河南大街文化旅游区”,金鹰海洋世界完成改造提升并致力打造城市亲子主题的特色旅游景区。大运河文化带项目方面,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和中国大运河名人文化博物馆项目初步纳入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米码头壹号、北港禅逸文化街区等文创旅游项目稳步推进,作为常州新“文化地标”的运河五号、半山书局成为“网红”打卡目的地。乡村旅游建设方面。11月份,佳农探趣在去年创成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基础上,通过一年努力,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和环境,成功创建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殷村职教特色小镇和殷村美丽乡村同步推进,“运河慢村”安基村已开工建设。
  问:为提升旅游交通便捷度,请问在交通方面会做哪些完善?
  答:一是打通三条跨运河通道,实现西仓桥、茶花路桥、星港大道西延运河桥建成通车,区内干线公路至主要旅游区、各大公园、乡村旅游点有便捷的交通连接和交通运输组织。二是合理规划布局生态廊道、慢行绿道建设。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和生态绿城建设,加快大运河、童子河等沿河慢行绿道建设,至2020年初步形成覆盖全区、连接城乡、主客共享的休闲绿道系统。
  问:钟楼区有哪些具有教育意义的景区?
  答:有,佳农探趣是我区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集农业特色体验、科普教育、农家餐饮、休闲娱乐、拓展人生等项目为一体,是全国第一所“玩着学”的农业主题乐园。
  问:钟楼区如何加以利用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
  答:我们主要以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为引领,修缮保护李伯元故居、杨氏家庭戏楼、夏家大院等文保单位,建设余光中乡愁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挖掘季札、盛宣怀、唐荆川、中山纪念堂、大陆饭店等名人名居旅游资源,不断丰富钟楼历史人文旅游内涵。同时提升常州三宝博物馆、大运河记忆馆、刘海粟美术馆等历史、文化博物馆,面向旅游创新办馆模式,开发钟楼名馆一日游路线。
  问:钟楼区如何运用新媒体助力旅游发展?
  答:我们高度重视新媒体运用。利用好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强化事件营销策划力度,通过网络大V、网红等讲好钟楼好故事、发出钟楼好声音、拍出钟楼好视频,打造网红店、网红街等系列网红,吸引集聚人气,繁荣旅游商贸市场。
  问:广大市民可以参加哪些旅游活动?
  答:在5.19中国旅游日、9.28常州经贸洽谈会等重点节点,我们会策划推出有影响力的大型旅游活动。每年还会有南大街文化旅游节、邹区灯博会等传统旅游节庆、星巢音乐节、运河文创节等大型旅游文化活动,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景区公众号或官网,及时了解。
  问:钟楼区有哪些特色旅游美食和商品值得推荐?
  答:钟楼区有常州萝卜干、芝麻糖、素火腿、网油卷、龙泉印泥、乱针绣、梳篦等特色美食和商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