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发改委:三方面强化岁末年初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岁末年初寒潮气候加剧,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持续高负荷运行,加上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诱发事故因素增加,对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切实贯彻省、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和管道保护工作相关精神,市发改委积极落实油气管道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多措并举保障油气管道安全生产。

一是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切实落实省安委会、省管保办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油气管道生产经营单位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开展隐患治理自查自纠,堵塞安全漏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强化从业人员应急知识培训和应急物资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强化隐患整治问题协调。切实发挥市油气管道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功能,对多方利益纷争、解决难度大、久拖不决的隐患问题进行重点协调,两处隐患整治工作取得突破。12月20日,会同新北区人民政府、市安监局召集相关部门、单位研究苏南成品油管道穿越常州旭成机械有限公司隐患整改方案。经多方协调形成一致意见,通过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隐患整改加快推进。宁杭高速溧阳东互通与中石化甬沪宁原油管道交叉形成的占压隐患,经省、市、县三级管道保护办多次协调,逐步形成了一致。近日,管道企业和交通两方签订了安全协议,明确了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加快隐患整治工作,确保隐患风险管控到位,按期完成整治。

三是加强油气管道源头管控。市发改委结合自身职能,在项目前期阶段,加强与规划部门的衔接协调,对涉及油气输送管道的建设项目在设计方案审查、规划许可发放阶段征求所属管道生产经营单位意见,做好管道沿线的规划控制,从源头上减少涉及管道安全情况发生。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结合目前安全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管道企业冬季安全生产督查工作。重点要求管道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进行全面深入安全检查,认真排查治理管道隐患,加强巡线巡护和应急保障,做好与属地监管部门的衔接,保障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