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民呼我应”聚合力 办好实事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常州天宁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践行“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之所愿,政之所行”,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主责主业,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领域抓起,持续推动全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民生之本,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持续推进“稳就业”工作和“保就业”任务,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截至9月底,成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77万元。积极推动常州市天宁区和陕西省旬阳市两地人才劳务协作,与常州技师学院信息服务学院共赴旬阳开展人才劳务协作帮扶活动。深化“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举办各类人力资源招聘会50余场,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发布就业岗位3.5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647余人。举办“天宁区‘六个一’助企用工留人”“优化企业用工环境‘双百’行动”等专项活动,强化就业帮扶,累计发放灵活就业补贴4233人1159.09万元,其中未就业大学生14人,就业困难人员4219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9500余人。
  谋实民生之利,社保托底应保尽保。积极落实社保重大制度改革落地,确保省社保一体化信息平台平稳上线。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不断完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经办运行,平稳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有关问题。严格贯彻落实《江苏省超过法定相关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和《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截至9月底,累计办理非全制人员290人、实习生60人、超龄人员150人,共计500人,涉及30家单位。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全民参保提质增效工作,成立区全民参保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基数申报经办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单位1.67万户,参保职工14.39万人,净增参保2426人。以保障民生为目标,积极落实社保各项惠民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330元/月,被征地农民保养金待遇标准提高至950元/月。
  加强监察维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夏季攻坚行动,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对1359家企业进行实地摸排,对全区66家建筑工地全覆盖走访指导,聘用建筑领域民间信息员158名,集合多方力量,共同维护劳资关系稳定。截至9月底,全区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765件,部平台线索161件,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122起,为2498余名劳动者追讨工资等各类待遇3496.7万余元。严格执行企业欠薪监测报告制度、裁员信息上报制度,按时保质完成各类案件办理,贯彻落实双随机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等专项行动,检查用人单位214家。完善区、镇、街道、企业四级劳动纠纷调处网络,目前,已在5个街道、1个镇、50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截止9月底,各级调解组织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计199件,结案率90%以上,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59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