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5周年 八省市联动“常走大运”

发布日期:2019-06-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城因大运河而美丽,依托古老的大运河,常州城内水网密布、人家枕河。古老运河穿城而过,江南龙城在微熏的空气里滋润,龙城文化也在此孕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5周年。6月22日上午,2019江苏常州——大运河城市联动“常走大运”暨纪念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5周年活动在常州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省运河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常州市委书记、市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汪泉,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纯,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屹,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等领导出席活动,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主持。
  来自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等国家部委以及大运河沿线8省(市)、49个地市相关部门代表120余人,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市级机关、社会各界市民代表共计3000余人参与活动。
  市长丁纯在致辞指出,常州是一座由大运河孕育出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中国大运河正式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常州城区段大运河成为常州市第一个世界遗产。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高度,坚持以水为本、以文为魂、以城为根,创造性、高质量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建设,将历史风貌带、文化风情带、亲水休闲带、生态示范带、创意产业带有机融为一体,推动其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常州将以此次活动的举办为新的起点,深入挖掘大运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参与者、实践者、建设者的作用,不断提高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注入更加持久、鲜活的动力。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为毅行队伍授旗。
  随着市委书记汪泉宣布“2019江苏常州——大运河城市联动‘常走大运’市民毅行队伍,出发”,毅行队伍扛起“千年水脉、家国天下”的大旗,沿着运河绕古城,经过南港码头、文成桥、民丰桥、怀德桥、篦箕巷、文亨桥等历史文化遗存点,最终回到西瀛里广场,全程约10公里。他们用一次壮观的行动,宣誓了建设运河文化带的决心。
  据悉,“走大运”是常州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的一项经典品牌活动,也是运河保护首创性群众活动。从2013年起,为了迎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常州首次举办了规模盛大的“千人走运河,万众迎申遗”活动,至今已开展了七届,参与人数逾万人,广大市民爱运河、护运河的意识显著增强,让世界遗产在常州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作为常州古运河畔的年度盛事,不仅本地市民参与热情高涨,也深受周边城市居民欢迎。来自无锡的董金华就是其中一位,早晨六点多他就从无锡驱车赶来常州,这是他第一次围绕运河开展毅行,觉得很有意义。

  另外,这次活动还安排了运河龙舟表演、运河城市集邮联展、非遗展演等精彩内容,市民在毅行的同时,还能享受文化大餐,感受浓浓的大运河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