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8年常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6日上午10:45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18年常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高玉华  常州市司法局副局长

主持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王志新: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市2018年常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常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高玉华,下面请高局长介绍情况。

常州市司法局副局长    高玉华

高玉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2018年常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常州司法行政系统,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三方面的内容。

一、2017年度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的完成情况

2017年2月,我局向社会公布了年度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的承诺,内容包括深化矛盾纠纷调解、加强法律援助惠民力度、开展巡回法律服务、实施普法惠民工程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7年度司法行政惠民实事已经基本完成。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我们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常州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纲要》,完成了史良法治文化馆、8座部门法主题公园的布展建设工作,编辑出版了《新编常州法学名家》,启动千人以案释法丛书编印,新建成了9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全年开展了“12·4宪法宣传日”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200余场。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我们出台了《常州市“十三五”时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有请大律师”“常州老娘舅”等电视节目广受群众好评,在全市所有村(居)建立了“法润民生”微信群,成立了6个“12348”法律服务队深入村(居)、学校、工厂、企业等开展巡回服务,全年12348热线电话解答群众咨询2万次,公证机构减免群众公证费用100万元左右。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我们推动出台了《常州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施细则》,成功举办了“真情与正义”法律援助报告会,实行了援助案件观摩庭制度,打造了法律援助的“名优律师工程”,办理援助案件4500件,同比增长60%,案件量超过我市常住人口的万分之十。在矛盾纠纷调解方面,我们扎实开展了全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百日会战”专项活动,深入推进“公调对接”工作,新建了银行业服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调解矛盾纠纷7.3万件,是2016年的3倍之多。总体而言,通过实施法治惠民实事,我们切实提高了全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二、关于编制2018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的总体构想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市司法局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群众安全等方面有着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编制发布2018年的司法行政惠民实事,是司法行政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

一是以人为本。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司法行政机关就是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时刻关注人民群众想什么、愁什么、盼什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比如我们考虑到常州籍监狱服刑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很多都是在外地偏远地区接受改造,家属尤其是老年人探望十分不便,也不利于他们的亲情改造。为此,我们将“运行视频会见系统”纳入今年的实事,在前期与监狱、戒毒所建成视频会见系统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加强宣传、健全机制,努力让两类人员的家属亲朋在本地就能够方便快捷地申请会见。

二是总体受益。惠民实事既要关注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同时也要兼顾全市所有群众。今年的惠民实事中,“增强法宣阵地功能”“建成一批法治书屋”“升级网上服务平台”等,都是面向全市群众而提出的,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常州市“七五”普法规划》及《规划实施纲要》,加快建设广覆盖、快响应、均等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全市群众中看得见、找得到、用得好我们的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各类资源和平台。

三是持续深化。部分惠民实事具有较强的一贯性,需要我们坚持以“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公证和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加大挖潜力度,在严格执行公证收费标准的前提下,全面梳理公证的各类收费项目,对能不收、能少收的尽量予以不收、少收;在法律援助方面,我们将进一步调研推动放宽法律援助的受援条件,深入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继续实施“名优律师”工程,提高名优律师办案量的占比,确保把好事办好。

三、2018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的具体内容

2018年常州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的具体内容如下:

1. 运行视频会见系统。加强市和辖市(区)司法局会见场所规范化建设,完善监地协同机制,优化完善双向预约发起、互动交流等系统功能。加大远程亲情视频会见系统的社会宣传和应用管理力度,建立需求人员数据库,为监狱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家属远程会见提供便利,切实将远程亲情视频会见打造成为亲情帮教、惠民为民的服务窗口。

2. 减免公证项目费用。免费为当事人提供调查取证、查档、邮寄公证文书、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和抵押登记等服务;市内居民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年满80周岁的免收公证费用,年满70周岁的公证费用减半;对低保人员、农村“五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减免公证服务费用;扩大公证法律援助范围,对法律援助受援人申请公证服务的,按照法律援助有关规定缓收、减收或免收公证服务费用。

3. 拓展司法鉴定项目。坚持服务导向,合理布局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培育并发展1-2家法医、环境等不同类别的司法鉴定机构,拓展鉴定服务项目,不断满足诉讼需求;开展集中、上门出诊等便民活动,提升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加大司法鉴定知识宣传力度,提升知晓率,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扩大司法鉴定法律援助范围,按照有关规定缓收、减收或免收法律援助受援人的司法鉴定服务费用。

4. 增强法宣阵地功能。史良故居暨法治文化馆、常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馆、全国首个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十大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等一批新建的法治文化场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办好“法治大讲堂”,为企业、村(社区)、学校提供3000场免费法律知识讲座,继续办好“有请大律师”“常州老娘舅”等电视节目,定期组织法治文化活动、以案释法课堂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

5. 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联合常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州市心理学会、德安医院司法鉴定所等单位,在市、辖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咨询服务室,安排心理咨询师,定期值班为社区服刑人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以及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在全市各村(社区)推行“‘三官两师’进村(社区)”,组织心理咨询师为群众提供精准的心理咨询、心理干预等专业服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要求。

6. 建成一批法治书屋。在全市村(社区)、中小学校新建200个法治书屋,配备常用法律法规书籍期刊,以及各类法治动漫、法治微电影,定期开展各类市民、中小学生学法活动,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7. 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2018年预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00件。贯彻执行《常州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施细则》,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的沟通联系,逐步扩大刑事法律援助范围,根据上级要求,积极探索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深入调研论证群众的民生需求变化和困难群体的涵盖范围,结合常州实际逐步放宽法律援助事项。

8. 升级网上服务平台。建立全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掌上公共服务平台”,常州司法行政掌上12348微信服务号升级为2.0版,在全市村(社区)全部建立“法润民生”“法律顾问”微信群,提供包括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服务,定期发布法律服务信息与法律风险提醒。

以上是2018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的具体内容,谢谢大家!

王志新:谢谢高局长的发布。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高局长您好,请谈一谈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现状,以及在目前的基础上,今年将如何对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放宽?

答:这位记者朋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关注我市法律援助工作。下面我将我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向您作一简介:我市目前有法律援助中心7家,全市共计建立团市委、市残联、市妇联等24家市级法律援助工作站,辖市(区)层面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28家,实现了全市范围内驻军部队、看守所、监狱、高校、劳动仲裁、卫计系统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同时在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代办点118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936个,覆盖了我市所有的村居和社区,基本形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法律援助服务圈。2017年度全市法律援助累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15万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75件,同比增长54.56%,为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2亿元。

今年法律援助范围将进一步放宽:

一是刑事方面,贯彻执行《常州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施细则》,对可能判处五年以上的刑事犯罪嫌疑人和无法联系到家属的犯罪嫌疑人免除经济状况审查。

二是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在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基础上,逐步将教育医疗、房屋征收与补偿、房屋质量安全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也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三是进一步放宽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人群,惠及更多困难群众。针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正在接受社会救助的对象、精准扶贫户和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以及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建立绿色通道,免除经济困难审查。

 

中吴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吴网:高局长您好,我注意到,今年的八件实事中第一次提到了心理咨询服务,请问将心理咨询服务纳入司法行政服务工作中,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目前该项工作开展得如何?

答:司法行政工作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不仅要依法依规,更要富于人性关怀。在日常的司法行政工作中我们发现,当事人心理状态对矛盾纠纷的化解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有重要影响,根据服务对象的情况和需求,为其提供及时的疏导情绪、处理心理困扰甚至心理危机干预服务,能促使司法行政服务更加有效覆盖。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满足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的法律援助对象、医患纠纷当事人、公证当事人以及社区服刑、刑满释放人员的心理咨询服务需求,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司法行政工作积极融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把心理咨询服务列入2018年司法行政惠民“八件实事”中,希望借此维护和提高上述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达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我市自2005年开始就面向全市社区服刑和刑释解教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去年11月,我局与常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共建的“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行。该站地点设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青果工作室内,每周五均有两名专业心理咨询师负责为司法行政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卫生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建立服务对象心理服务督导机制,建设心理咨询师专家库,聘请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疾病治疗等工作,通过构建心理服务工作网络,为服务对象走出心理困境提供专业的支持和保障,同时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塑造健康人格,对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个性化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高局长您好,据我了解,司法鉴定在诉讼过程中占有举足亲轻重的作用,请问对于司法鉴定服务收费是如何核准的?有没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司法鉴定服务的收费?

答: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关注司法鉴定工作。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是由省物价厅和司法厅联合发文明确规定的,各鉴定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如有违反规定或超范围收费的情况,当事人可以向当地物价部门或司法行政主管机关反映情况。如行政机关通过调查了解到收费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则会责成鉴定机构退还违规收取部分,并给予批评警告;如果鉴定机构连续3次有类似投诉,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可向上一级鉴定管理部门建议处以实施整改等相应处罚。

目前,对于一些疑难复杂鉴定案件的收费标准,省司法厅也在逐步加以完善,并即将出台相应的补充规定,届时记者朋友可在官网看到公开的规定文件。

司法鉴定一贯坚持公益属性和公平、公正的价值追求。鉴定机构需要维持其人财物的运转及设备的更新,有一定的投入成本,故应根据相关规定收取费用,但此费用仅为基础性费用。如果当事人确需减免鉴定费用的,各鉴定机构必须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减免。符合鉴定费用减免的情况有如下几种:

(1)进入法律援助诉讼程序的困难人群;

(2)家暴被侵害人;

(3)合法权益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

(4)政府对企业兼并重组等政策性扶持遗留难题及工伤等级的鉴定;

(5)鉴定机构专门指派人员到边远地区上门开展公益性免费查体活动。

其他情况,一般不予减免,否则容易造成鉴定机构之间的不正当竞争。

    王志新: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