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17年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7年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常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hangzhou.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1922室;邮编:213022;电话:0519-85685020;电子信箱:zfxxgk@changzhou.gov.cn)。
  一、概述
  2017年,常州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及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国家、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在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拓展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数量创新高
  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058条,比上年增加13.7%。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8870条,其中各类规范性、政策性文件6000余件,涉及征地重大项目、住房保障、拆迁补偿、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14000余条,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5451万余人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353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505条,其中“常州政企通”微信公众号发布4192条,信息点击量20万余人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4922条,其中通过“常州市重点企业服务群”发布2000余条。《政府公报》出刊6期,每期发行3000份,累计公开信息50条。
  (二)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强化政府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政策性文件必须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明确各辖市区、市级机关政策解读工作的量化指标,推动全市领导干部带头参与政策解读。
  全市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251场,比上年增加45.1%。其中,市政府领导参加8场,各辖市区、市级机关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79场次。举办在线访谈290期,比上年增加68.6%。其中,邀请到市政府领导参加6期,各辖市区、市级机关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36期。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39篇,比上年增加85.2%。
  全市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共14363次。其中,微博、微信回应7827次,“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市长与网民”、“网络发言人”等其他方式回应7425次。通过“常州政企通”微信公众号、“常州市重点企业服务群”解答各类咨询181次,解决问题113个。
  (三)提供文本查阅,发挥公共查阅点功能
  2017年,市、辖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共收集纸质文本8931件,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44人次,利用文本135件。其中,市级查阅点汇集了市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2772件,接待9人次,利用文本89件;辖市(区)查阅点收集了纸质文本6159件,接待35人次,利用文本46件。
  (四)推进平台建设,汇聚各类政府信息
  改版市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深入推进全市政务网站集约化建设,严格按照“辖市区一区一网站,市级部门一局一子站”原则进行全市政务网站整合,市级政务网站群内运行的子网站达到80家,各辖市(区)政务网站群基本整合完毕。在“统一域名、统一接口、统一环境”网站设计标准下,网站群与子网站实现网状关联,所有数据实现了互通共享,政务网站群汇聚的各类信息近230万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等。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公共媒体宣传财政政策、财政资金和财政改革情况,在《常州日报》设立财政宣传专版,按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和各类统计信息,全年累计发布75条统计信息、29篇统计分析。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新出台的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政策。通过收费动态监管服务网公开全部收费目录,公开政府性基金收费2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2类48项,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36类176项,审批关联中介收费12类39项。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设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
  (二)围绕重大改革事项推进公开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落实省、市、县权力清单“三级四同”。出台《常州市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对市级50个部门和单位的168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先后分三批编制、公布市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555项,不见面率达到了92.23%,覆盖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企业登记、公共卫生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江苏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常州版块全年办理审批服务等事项3380件,办结率96.7%。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截至2017年底,已经废止或失效的4529件主动公开文件已全部完成标注。
  2.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信息公开。定期发布主要农产品批发价格等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微博、“农务通”手机短信平台发布春耕生产、夏管、秋收秋种等关键时段农业生产指导信息和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3.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预算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2017年度预算公开工作。制定2017年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范围、时间、内容、表式以及附报说明。为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自2017年起,常州市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全部建立了预决算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各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不仅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同时也在平台上集中公开,其中:市级预算信息已通过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预决算”专栏统一向社会公开。
  (三)围绕民生保障和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和动态调整工作,对低收入农户在一定范围内按要求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全市入库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8180户、32333人的信息数据进行清洗和补充、更新,完成2轮身份证信息比对核查工作,共核查2992人。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常州低保首次实现大市同城同标,标准达到760元/月,全年共保障城市低保5886户,8852人;农村低保11731户,19222人;低保边缘10224户。全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76亿元。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7类市区医疗救助对象,医疗救助比例由70%提高到80%,全年共救助76490人次,支出医疗救助金1594.51万元。全市临时救助共支出救助金607.79万元,5365户。其中,低保家庭394户,特困家庭72户,其他一般家庭4899户。相关信息已按照要求对外公开。
  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决定公开,设立专栏公开行政处罚书76条,增强环保执法的权威性、威慑力。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保验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等公示,全年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440余条。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完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将实时空气质量、空气质量预报、污染物实时浓度变化、30天AQI变化等集中对外发布,每月公布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推进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污染防治、排污收费、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7个方面内容。
  4.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常州教育信息等网站发布教师招聘、人事任免、中考招生、学区规划、小学与幼儿园招生等信息。接受市民关于教育的各类咨询7374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27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3234人次,网络咨询2176人次,文字类咨询41件次,办结率100%。
  5.推进卫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各市属医疗机构实行主要检查治疗项目及医疗收费价格公开制度,将主要的常规收费项目及价格、专家坐诊表、专家简介等公众密切关注的事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医疗电子屏幕、门诊大厅触摸屏电脑、张贴栏等途径公开。共公开各类信息500余条。将移动医疗手机APP与政务服务手机APP对接,实现部门与政府便民服务载体的互联互通。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多渠道发布食品抽检结果、食品药品安全常识、互联网购药安全警示、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保健食品会议宣传销售整治等重点信息。与常州手机台联合制作实时互动节目,在全省率先开展火锅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医疗器械使用“双随机”检查手机直播2次,观看人数超过45万人次。在全市遴选16家餐饮单位、餐饮集聚区开展“一点两站”(“学习双桂坊 诚信做食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站、食品安全宣传站)试点工作,在竹林南路打造“阳光厨房”示范街区,在雕庄街道探索建设餐饮服务安全示范点“4D阳光”食堂。
  7.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全年更新住房保障信息共计90余次,涉及房源1426户。其中廉租房租金补贴159户,廉租房实物配租19户,公租房租金补贴248户,公租房实物配租(家庭)287户,公租房共有产权47户,公租房实物配租(新就业外来务工)187户,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上市交易277户,经济适用房实物安置上市交易202户。
  (四)围绕执法监管推进信息公开
  开设常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实现市、辖市(区)“双公示”全覆盖。全年公开行政许可决定721655条,行政处罚决定21621条。曝光失信企业7949家,严重失信个人8677人次。
  (五)围绕建议、提案办理推进信息公开
  建设“建议提案网上办理与公示平台”,对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公开。2017年共收到建议、提案381件,均按相关规定办理完毕并公开。
  (六)围绕国家试点工作要求信息公开
  自2017年9月起,天宁区作为全国100家试点县(市、区)之一,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9个方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市和天宁区分别制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进度要求,建立市、区联动的试点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协调试点单位与相关部门、机构对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试点工作专栏,宣传试点动态,接受各方意见建议。2017年试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梳理并编制试点领域权力清单事项1012项,责任清单事项138项,公共服务事项80余项。
  四、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729件。其中当面申请190件,传真申请42件,网络申请475件,信函申请1022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
  (二)答复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的1729件依申请公开除1件因申请人撤回而终止办理,其余已全部答复,答复率100%。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97件,同意公开589件,同意部分公开105件,不予公开193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308件,信息不存在31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67件,其他57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事项提供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共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85件,比去年减少62.6%;行政诉讼93件,比去年减少66.7%;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办理。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部门和单位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
  2. 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个别部门和单位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没有及时公开,工作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注重结果公开而忽略过程公开等现象。
  3. 工作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1.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公开意识与能力。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以能力提升促工作落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2. 强化制度建设,突出重点领域,提升公开工作实效。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常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市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倡导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参与解读回应工作,通过在线直播、互动访谈等方式深化解读效果。
  3. 深化平台建设,创新方法举措,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继续深入推进政务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市级政务网站群用户体验,规范子网站日常维护。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不断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