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卫计委:召开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目标,市卫计委每年持续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享有卫生计生有温度的惠民服务。2月10日上午,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五年来为民办实事六个方面内容。分别为:

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惠民。我市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城乡居民均可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卫计委为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人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同时建立健康档案。五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9类22项扩大到12类45项,人均补助经费从45元提高到60元。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9%,有效控制甚至消除了多种传染病,我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较五年前下降了1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妇女两癌筛查、儿童口腔干预、脑卒中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人群100多万,为公众科学防病提供了健康保障。特别是妇女两癌筛查,共发现乳腺癌171例,宫颈癌153例、癌前病变3166人,极大提高了早诊早治率。建设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系统,在全市55个社区设置275个监测点,一旦监测指标异常,系统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更好地保障了饮用水卫生安全。

改善医疗服务设施惠民。围绕“一体两翼,调整中间,做强东部,均衡配置城乡医疗卫生资源”的发展思路,加快改善二、三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和城市东南西北中均有三级医院布局。市二院在城南新建的阳湖院区,市肿瘤医院在城北新建的新北院区;市七院在城东原址新建的门急诊综合楼;市德安医院异地新建新院均投入使用。在城西异地新建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钟楼院区;市三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新建450张床位的病房大楼;市中医医院启动建设新的急诊病房综合楼;常州市康复医院迁建西太湖健康产业园。近五年来,医院重点建设项目8个,共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同时,完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项目27个,60%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省级示范基层医疗机构。极大优化了我市医疗资源布局和医疗设施条件。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惠民。改革医疗服务模式,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我市实现了区域型医联体全覆盖,建成共建专科型医联体床位550张,影像、检验、病理、心电等集约化诊断中心21个,每年下派三级医院专家300人以上到基层服务,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全面实行门诊“一站式”服务和导医服务,配备自助挂号机、检验报告取单机、电子叫号排队系统,提供预约诊疗、诊间支付,方便群众就医。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付费、日间手术,规范检查和治疗行为,努力控制医疗费用,减轻群众费用负担。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中心23个,相关专科专家集中提出适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建设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300个,建成率达99%。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我市为省内首批全面创成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的城市。

优化计生服务管理惠民。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在全省率先推出“掌上计生APP”,已有1138人通过手机办理生育登记服务,进一步简政便民。实行免费婚检,婚检率保持在95%以上。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免费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病毒筛查、早孕和妊娠跟踪等方面服务,5年来受益人群达8万余人。对5万名农村孕产妇给予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为10万名妇女免费提供叶酸。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增加产儿科床位供给,全市产科床位近1300张,儿科床位近1000张,服务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二孩累计出生13880人。随着高龄孕产妇增加,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风险增大,分别依托市妇幼保健院和市儿童医院建立了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扶助力度,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精神慰藉等问题。建成春晖家园37家,生育关怀基地50家,为全市特别扶助对象免费提供100元的住院护理服务综合保险。在企业、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区建成康健驿站23家,为流动人口提供健康和维权服务。

加快智慧健康建设惠民。建成了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辖市、区子平台、城区各级医疗机构卫生机构已经全部接入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全面实现辖区内二、三级医院与基层、公卫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了居民健康档案的自助查询管理。建成的健康常州网站是面向居民的健康门户,通过即时短信身份认证,可以查询健康档案和就诊记录,提供专业健康教育、健康知识库及就医就诊指导。智能电视、健康网站与移动医疗APP一起,形成了“三屏融合”的智慧健康服务支撑体系,通过电视、电脑和手机等多种方式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了综合管理、妇幼系统、双向转诊、移动监督等务实应用。中以远程心电医疗服务项目列为国家卫计委试点项目,我市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

实施健康教育促进惠民。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天使”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建设,全市累计建成省健康镇(街道)3个、健康社区134个、健康促进医院25家、健康促进学校284家、健康单位52个、健康食堂(餐厅)192个;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广场)35个、健康步道71条、健康小屋121个。

组建了6700余名的天使志愿者队伍,推出医院导医导诊、社区健康共筑、医德之星垄上行、健康大讲堂、春晖行动、医讯网络平台六大志愿服务,联动线上线下,24小时公益不间断,累计开展活动600余项,惠及群众百万人次。五年来,通过推送健康常州微信、郝大夫在线等,为市民提供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健康在线咨询2000余场次。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结平主持,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莉,副主任虞国良、汪晓东、刘志洪到场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来自中新社、江苏商报、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等20余家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