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常州选拔赛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3-1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4年4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将在常州举行,为展现常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良好形象,市政府将于2013年12月下旬举办第二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常州选拔赛。
  问:此次选拔赛的比赛项目有哪些?
  答:根据常技赛委〔2013〕1号文件规定,选拔赛设立企业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各设立10个竞赛职业(工种)。其中两个组别共同的职业有7个,具体为:数控车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工具钳工、焊工、无线电调试工、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师。企业职工组单独设置的3个职业(工种)为:装饰镶贴工、汽车驾驶员(大客)和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学生组单独设置的3个职业(工种)为车工、维修电工和汽车检测与维修。
  问:此次选拔赛的对参赛选手有哪些要求?
  答:此次选拔赛分为企业职工组和学生组。
  企业职工组要求参赛选手是从事相应职业的我市一线企业职工(在江苏境内工作满5年且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64年5月1日以后出生)。
  学生组要求参赛选手是我市高职、中职、技工院校和高等院校学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92年5月1日以后出生),其中数控车工和焊工2个职业的参赛学生年龄不超过21周岁(1993年5月1日以后出生)。
  问:此次选拔赛对获奖选手都有哪些激励措施?
  答:依据《常州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与实施暂行办法》(常人社发〔2012〕55号)等有关规定,对参加选拔赛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各组别各职业(工种)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一)企业职工组
  1.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一等奖的选手,由市政府授予“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常州市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市人社局授予“常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组委会给予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
  2.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二等奖、三等奖的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常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组委会分别给予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
  3.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一、二、三等奖,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企业职工选手,由团市委授予“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优先推荐评选“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4.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女性职工选手,由市妇联授予“常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5.对获得各职业(工种)前3名的选手,由市人社局向省人社厅破格申报技师职业资格(全国、全省统考及特殊职业工种除外);对各职业(工种)理论和技能成绩均合格的其他选手,由市人社局晋升相应高级工职业资格。
  (二)学生组
  1.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一等奖的选手,组委会分别给予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并由市人社局向省人社厅破格申报技师职业资格(全国、全省统考及特殊职业工种除外)。
  2.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二、三等奖的选手,组委会分别给予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由市人社局晋升相应高级工职业资格。
  3.对各职业(工种)理论和技能成绩均合格的其他选手,由市人社局晋升相应高级工职业资格。
  4.对获得各职业(工种)一、二、三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三)团体奖
  对各组别各职业(工种) 获得一等奖选手的选送单位,由组委会授予“高技能人才摇篮奖”荣誉奖牌,对获得二等奖选手的选送单位,由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奖牌;对取得企业职工组总分前三名的辖市区和学生组总分前三名的院校给予奖励。
  问:武进区现在的报名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目前我局针对选拔赛设置的相关工种,深入各镇了解选手情况,并做好推荐单位的宣传发动工作,力争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充分展示武进高技能人才的风采。同时,架设企业和高校之间的沟通桥梁,让企业的技术能手配合高校老师对高校的学生进行指导,目前武进烹饪协会等单位和职教中心已展开深入的合作,在有限的备赛时间内各类资源均得到优化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