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新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又是一年毕业季,8月份,新毕业的学生已经陆续地开始入职,正式踏入社会开始了人生的新征途。那么,新入职职工是否了解住房公积金,是否知道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以给个人带来的种种益处呢?大多数人是通过什么途径来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呢?特做了此次在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一、调查人群基本情况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网友中,男性占比60%,女性占比40%,其中18-30岁的人群比例最大,占比47.31%,其次是31-50岁,占比30.11%,50岁以上占比12.9%,最后的9.68%为18岁以下人群。在学历的分布上,受访人群以大专和本科为主,分别占比24.73%和38.71%。达到六成以上。

    二、就业基本情况

    参与此次网络调查的人群中,有56.76%的网友属于全职工作者,9.01%的个体企业家,8.11%的受访者是兼职工作者。在所有受访者中,41.33%是新参加工作,58.67%的属于老职工。

    三、公积金制度了解情况

    在此次调查过程中,有82.67%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住房公积金,17.33%的受访者没有听说过。在了解住房公积金使用用途方面,排名第一的是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占比17.06%,其次是租房提取用途,占比16.72%,第三位的是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低息贷款,占比15.36%,其后是逐月提取还贷款和按年提取还商贷。另外,有10.58%的受访者表示还知道困难家庭公积金贷款可以贴息的政策,还有9.22%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低保特困户可提取。这在一定程度上表示我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普及范围相对比较全面,职工对于住房公积金使用相对比较了解。

    在关于是否知道企业为在职员工建交住房公积金是法律强制规定的问题上,69.33%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但仍有30.67%的网友表示并不清楚企业建交住房公积金是企业的法定义务。

    四、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的途径调查

    针对“您平时通过什么途径获取信息?”的问题,在此次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38.24%的人选择了手机,其次是24.51%的人选择了网站,然后是报纸、占比14.71%;选择电视的,占比10.78%,最后是广播,占比8.82%及其他。这点与目前互联网+时代发展迅速的情形相互吻合,智能手机的普及和4G网络的应用让越来越的人以自己的手机为据点,更加快捷、方便的连入网络,搜寻所需要的信息。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主要的宣传渠道包括了网站、微博、报纸、电视等多个渠道,其中网站和微博作为网络宣传的重要阵地,承担了政策宣传、服务解答等多方面功能。此次受访者中,既知道网站又知道中心微博的网友仅占比12.9%,两个渠道都不知道的占比17.2%,仅知道网站的占比59.15%,知道微博的占比10.75%。通过这个问题,反映出目前,在网络宣传中,市住房公积金网站是广大网友获取住房公积金相关工作动态和政策解读的主要途径,应予以更多的重视。

    最后,针对我市住房公积金宣传工作的建议,半数(占比50%)网友认为应进一步加大网络宣传力度,电视宣传和业务单页宣传各占比11.76%,报纸宣传占比9.8%,选择“其他”的占比16.67%。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针对此次在线调查,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更多的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制度。同时拓宽宣传渠道,结合网络、电视、报纸、宣传册等多方式,让更多的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使用住房公积金,切实享受到制度的优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