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新出境入境管理法相关问题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3-06-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问题1:年满60周岁的外地老人可以在常州办理护照或者赴台通行证吗?
    回答:根据公安部的最新规定,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户口在外地但本人在常州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内地居民(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只要提交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以及居住地派出所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可以在常州办理普通护照、赴台出入境证件的申请(申请赴台出入境证件还需提交与申请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
    问题2:异地办理护照或者赴台通行证件需要什么条件?

    回答:常州市户籍人员的非本市户籍的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只需提交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以及双方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申请赴台出入境证件还需提交与申请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非常州市户籍的就业和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需要提交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就业人员还需提交社保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就学人员还需提交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上述人员的配偶、子女还需提交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如其户口簿不能证明亲属关系,则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申请赴台出入境证件还需提交与申请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
    问题3:我表弟前几年拿到了美国的绿卡,7月中旬计划回国探亲,到时候会住在我家里,我需要到出入境来登记吗?

    回答: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的规定,市民在自己家中留宿外国人,应当在外国人入住后24小时内由外国人或留宿人,持外国人护照、留宿人户口簿等材料,向居住地公安局派出所办理外国人住宿登记手续。未按规定办理登记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所以,虽然你的表弟是自家亲戚,留宿超过24小时的也要备案。          
    问题4:华侨可以在常州买房、投资吗?

    回答:新法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因此,华侨如果需要在常州买房、投资,凭本人的护照即可证明其身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