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市、区长话安全(二)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水平

金坛区代区长 陆秋明

抓好安全生产,保障一方平安,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和推动经济压力增大,加上气候条件变量增多,安全生产面临新的严峻挑战,金坛区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强化如履薄冰的意识,真正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坚决守牢安全防线。

绷紧安全之弦,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安全是民生之所系,发展之根基。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贯穿于金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积极应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增强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严实相济的举措、全面过硬的作风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化隐患排查,进一步筑牢责任防线。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没有责任就没有安全。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定期听取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辖区问题隐患“一口清”,整改措施“一本账”。行业主管部门对照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对各领域、各企业的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监管排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形成有效震慑,不断净化安全生产环境。强化企业安全管理的主体地位,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机制,将安全生产的责任压力传导到企业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将隐患排查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转变为企业日常自查自纠为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聚焦重点难点,进一步筑牢治理防线。安全生产贵在持之以恒,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止步不前。在全面推进26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金坛安全生产现状,梳理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瓶装燃气、道路交通、工改商、养老服务机构、化工集中区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的矛盾和原因,专题研究,解剖麻雀,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监管新思路、新措施,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飞行检查”和重点企业“挂钩督导”两项创新性工作,由点带面,推广至全区范围,及时发现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筑牢群众防线。安全关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抓安全就要凝聚群众力量、践行群众路线。持续完善安全教育体系,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加大“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力度,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针对夏季高温雨水天气以及生产安全事故高发的实际,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关键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警示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围绕专项整治、责任落实、监管执法、应急文化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防灾减灾进农村、交通安全进社区、消防安全进学校、燃气安全进家庭“五进”活动和安全生产法律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