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从一份政协委员提案,到市民医疗体验改善

发布日期:2018-01-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新年的工作紧张而有序,在常州科教城创办企业的陈先生1月2日顺利地用手机预约了4日上午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的时间。他说,以前到医院看病,挂号要排队、取药要排队、缴费要排队,光是排队就要花很多时间,看病不仅难,而且烦。现在好多了,通过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信息化手段已成为群众看病的好帮手,预约什么时间就是什么时间,预约哪个医生就是哪个医生,既不影响工作,又照顾了自己的身体。
  常州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政协委员发挥了作用。
  市政协委员、二院院长秦锡虎对此深有体会。他在十四届政协一次全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建设的建议》提案。他说,二院是常州最早推动智慧医疗建设的卫生机构,从一个点上的实践来看,信息化建设有效地缓解了看病难、看病烦等突出问题,为群众逐步改善了就医体验。但是,全市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工作还缺乏统一规划,标准不一,参差不齐;信息化体系建设缺乏互联互通,孤岛林立,难以共享;智慧医疗缺乏必要的机制保障。迫切需要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全社会支持智慧医疗、支撑智慧医疗体系建设的运行机制。出于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秦锡虎在深入调研、系统思考的基础上,撰写了这份提案。
  关注民生福祉改善,是政协履职为民的一个重点。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医疗更加富有智慧,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让人民群众在健康方面拥有更多获得感,是同心种好常州幸福树的题中应有之义。秦锡虎的提案不仅被市政协列为去年的重点督办提案,而且还作为当年进一步深化的重点调研课题。提案办理与调研协商双管齐下,有力推进了常州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带领有关政协委员,深入钟楼区五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二院阳湖院区等医疗机构,对提案办理进行调研和督查,与就诊的群众交流沟通,与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希望市政府结合深化医改,做好顶层设计,通过信息化手段让优质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应,让智慧医疗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此同时,市政协还组织委员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了《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的调研报告,并召开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提出5个方面共15条协商建议。俞志平指出,加快全市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要以改革为动力,以深化医改五项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促进医疗模式创新,以改革的举措消除医疗模式创新过程中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为医疗模式创新打破制度壁垒,从而推动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要形成联动合力,重点抓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和整体协同;要做到保障有力,把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内容,为“一卡通”、医联体信息化等重点工程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和协商成果转化,围绕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这一民生工作,充分吸纳政协协商建议和委员建议意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推进实名制就诊工程,搭建市级“医疗一账通”平台,在市属医院逐步推行预约挂号、自助服务、诊间结算等方法。目前,已建成省内领先的信息平台,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可以共享调阅患者健康档案信息和跨地区、跨机构的历史就诊记录,用于辅助诊断,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以辖市区为单位区域影像在医联体内全覆盖,支持区域型医联体内依申请开展远程影像会诊,做到普通诊断与会诊半小时出报告,急诊诊断与会诊15分钟出报告,减少了重复检查检验;全市1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现预约挂号接入;市二院、市七院成功试点跨机构“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以社会保障卡与居民健康卡为媒介,融合自助服务、实名制就诊、诊间支付、多渠道结算等多种功能,让每名患者平均减少2次以上排队次数,节省在院时间1小时左右,患者就医体验得到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