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3月1日起常州市正式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2023年3月1日起,常州市正式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大家期盼已久的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即将正式执行,本次调整有哪些变化呢?新增了哪些药品?给参保人带来了哪些医保待遇变化?快来一起看看吧!

1.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2023年3月1日起,全市统一正式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谈判药品中的阿兹夫定片和清肺排毒颗粒新的医保支付标准自2023年4月1日起实施)。

2.本次新版医保目录有哪些重大变化?

本次共计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3个药品被调出。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全面提高医保药品保障水平。

3.新版目录为参保人带来哪些实惠?

(1)药品价格显著下降。新版医保目录中部分药物降价幅度显著,108个目录外新增的谈判或竞价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与2021年基本持平,最大降幅超过90%,切实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2)病种覆盖领域更广。新纳入的品种精准补齐慢性病、肿瘤、抗感染、罕见病、新冠治疗用药等领域用药需求。患者受益面广泛,群众用药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3)拓宽儿童用药范围。新增药品涵盖了22个儿童用药,进一步拓宽儿童用药范围,儿童“用药难”这一问题有望在政策鼓励、市场期待下逐步缓解。

(4)创新药快速惠及患者。新增药品绝大部分是5年内上市新药,20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判纳入目录,快速惠及患者。在肺癌领域,不仅新增洛拉替尼、赛沃替尼等疗效显著的新药,原目录内的恩沙替尼、塞瑞替尼等药品价格也显著下降;在糖尿病领域,新增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是国内首个胰岛素和GLP-1的复方制剂,大大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在罕见病领域,新增治疗多发性硬化的富马酸二甲酯、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曲前列尼尔、治疗视神经脊髓炎的伊奈利珠单抗等药物,医生和患者有了更多临床选择,也实现了部分目录内药品的更新迭代。

3.原目录内药品是否有变化?

(1)调出原目录内的3个药品。均为被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品种,为医保药品目录纳入更具临床价值的药品腾出空间。

(2)部分药品的医保支付范围有所调整。根据药品临床使用实际情况,删除121个药品的医保限定支付范围,修订37个药品的医保限定支付范围,主要放宽了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国家基本药物以及说明书适应症发生变化药品的医保支付范围。

4.新增药品的个人自付比例如何调整?

在国家要求国谈药个人自付比例不高于30%的基础上,结合原药品目录内同治疗领域药品的个人自付比例,对部分药品进一步降低个人自付支付比例。新增111个药品总体个人自付比例调整如下:12个药品为5%、31个药品为10%、68个药品为30%。

5.双通道药品及门慢特用药范围是否有变化?

根据省“双通道”管理药品动态调整要求,新增双通道单独支付药品34种,新增双通道非单独支付药品66种;调出双通道单独支付11种,纳入双通道非单独支付管理。我市门慢特用药范围完成同步衔接和调整,新增门诊慢性病用药9种,新增门诊特殊病用药19种,新增门诊特定病药品9种,进一步提高我市参保人员待遇保障水平。

6.定点医药机构如何保障新增国谈药的供应?

(1)定点医疗机构要落实国谈药配备使用主体责任,建立院内药品配备与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联动机制,自《2022年药品目录》公布后的1个月内,召开国谈药进院专题药事会,按照临床用药需求,将国谈药纳入医院药品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做到“应配尽配”。

(2)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及时申报34种新增双通道单独支付药品的责任医师。

(3)国谈药定点零售药店要加强相关药品的配供和管理,发挥“双通道”作用,切实提升国谈药的供应保障水平。

 常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将统筹协调做好新版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全力确保新版国家药品目录按期执行。通过完善门诊保障政策、动态调整医保责任医师、健全国谈药监测分析制度,积极推动新版国家药品目录落地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