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系列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常州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参加学习。
  学习会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玉鸿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指南》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法治思想是不断发展完善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
  陈金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常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高水平法治成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的有力保障。
  陈金虎强调,回顾新时代十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要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深刻领悟“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体现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上,在法治轨道上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要紧扣中心大局,落实依法治市重点任务。把依法治市摆上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常州,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注重运用法治护航“532”发展战略、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要聚焦高效能治理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依法治市“一规划两方案”,强化高水平法治供给,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守司法公平正义底线,切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要聚焦高品质生活建设法治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聚焦“一老一幼”等民生难题,精准实施一批法治惠民项目,加快完善法律服务体系,不断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陈金虎强调,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大力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主题公园等创建工作,积极创制一批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和公民道德体系建设,努力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