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常州市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启动《常州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下简称《规划》)的编制。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民主性、科学性和人民群众参与度,有效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编制适应新时代要求、体现应急管理特色、符合发展需要的高质量规划,2020年08月13日至2020年09月13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常州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问卷调查,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所从事的职业?  (单选题)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占36.36%)

生产型企业人员  (占5.68%)

建筑业从业人员  (占0%)

商业、服务业人员  (占42.05%)

社会组织人员  (占0%)

自由职业者  (占1.14%)

离退休人员  (占1.14%)

学生  (占2.27%)

其他  (占11.36%)

2.您在常州居住的时间?  (单选题)

半年以内  (占3.41%)

半年至一年  (占4.55%)

一年至三年  (占3.41%)

三年至五年  (占4.55%)

五年以上  (占84.09%)

Q3.您认为本地区最有可能发生较大人员伤亡事故的行业领域有哪些?【最多5项】(请选择1到5项)  (多选题)

建筑施工  (占56.82%)

道路交通  (占52.27%)

危险化学品  (占77.27%)

消防火灾  (占51.14%)

特种设备  (占25%)

交通运输(含地铁、水路、民航)  (占23.86%)

农林渔业  (占3.41%)

商贸制造  (占6.82%)

仓储物流  (占14.77%)

油气储运  (占27.27%)

旅游行业  (占5.68%)

校园安全  (占5.68%)

燃气使用  (占34.09%)

民爆物品  (占29.55%)

锂电池  (占13.64%)

粉尘涉爆  (占44.32%)

有限空间  (占21.59%)

4.您认为本地区最容易发生灾害和事故的区域、场所有哪些?【最多5项】(请选择1到5项)  (多选题)

交通运输场站  (占23.86%)

工业园区  (占34.09%)

商场、写字楼  (占11.36%)

城中村  (占23.86%)

人员密集场所  (占40.91%)

“小化工”等各类小场所  (占70.45%)

山边、林区  (占5.68%)

公园、景区  (占3.41%)

工厂厂区  (占34.09%)

建筑工程作业区域  (占36.36%)

边坡周边  (占3.41%)

港口、码头  (占4.55%)

危化品生产储存区域  (占57.95%)

交通繁忙点段  (占39.77%)

5.您认为对本地区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灾害事件有哪些?【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短时强降雨  (占55.68%)

城市内涝  (占52.27%)

持续高温  (占42.05%)

台风  (占48.86%)

雷电  (占25%)

山体滑坡  (占6.82%)

地面坍塌  (占12.5%)

森林火灾  (占10.23%)

大雾或雾霾  (占29.55%)

地震  (占7.95%)

6.您认为本地区在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哪些?【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不足  (占29.55%)

灾害风险辨识与隐患排查治理未能全面覆盖  (占45.45%)

江河堤坝设防标准不高  (占19.32%)

城市内涝防御设施不足  (占38.64%)

边坡等地质灾害整治未到位  (占12.5%)

辖区政府重视程度不够  (占22.73%)

政府资金投入不足  (占18.18%)

基层灾害防治工作有待加强  (占37.5%)

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高  (占53.41%)

7.您认为当前本地区在事故灾难预防控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哪些?【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责任链条仍存在盲区和漏洞  (占26.14%)

城市快速发展遗留的问题短板亟待补齐  (占38.64%)

预防控制体系和机制建设不够健全  (占21.59%)

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不到位  (占23.86%)

重点区域综合治理精细化不够  (占21.59%)

基层监管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力量不足  (占18.18%)

监管执法精准性、威慑力还不够  (占22.73%)

社会组织指导、服务能力整体偏弱  (占14.77%)

公众参与城市安全治理渠道不畅通  (占26.14%)

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  (占25%)

“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难于改变  (占27.27%)

公众安全防范意识还不适应实际需要  (占34.09%)

8.您认为本地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仍待进一步完善  (占40.91%)

安委会等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待进一步发挥  (占23.86%)

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  (占21.59%)

“测报防抗救”各链条衔接不够紧密  (占28.41%)

基层执法体制机制运行不畅  (占14.77%)

市、区、街道三级监管职责不够明晰  (占28.41%)

基层监管执法整体效能偏低  (占22.73%)

社会共治能力仍显不足  (占37.5%)

企业违法成本低、执法威慑力不足  (占47.73%)

9.您认为本地区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方面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低  (占10.23%)

现场应急指挥人员专业能力有待加强  (占22.73%)

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有待加强  (占36.36%)

现场处置统筹协调不足  (占29.55%)

应急联动水平低  (占25%)

应急物资调拨不够畅顺  (占13.64%)

舆情管控、信息公开不足  (占32.95%)

实战化应急专家缺乏  (占30.68%)

信息报告及响应不及时  (占17.05%)

灾害事故过程中的风险研判、决策能力不足  (占36.36%)

10.您认为本地区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各类科技信息化资源未能有效整合  (占37.5%)

数据统筹应用不足,数据治理水平较低  (占38.64%)

平台众多、整合率低、重复建设  (占53.41%)

信息化平台应用效能有待大幅提升  (占29.55%)

先进技术及适用装备推广应用不足  (占29.55%)

科技信息化手段在实践应用方面偏少  (占27.27%)

应急管理产业化发展有待加强  (占27.27%)

11.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领域面临的主要风险挑战有哪些?【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跨区域协调联动处置机制不畅  (占25%)

苏南片区应急管理合作体制机制不完善  (占19.32%)

新产业、新业态带来新问题、新风险  (占31.82%)

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标准不高  (占25%)

社会救援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占32.95%)

应急预案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不强  (占26.14%)

先进适用救援装备应用不足  (占15.91%)

物资、装备储备与调度信息化水平较低  (占18.18%)

各类人员安全文化水平仍有待提升  (占31.82%)

全社会参与风险防控的效能有待发挥  (占35.23%)

中介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能力偏弱  (占18.18%)

12.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构建法治化的责任链条”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系统梳理和修订应急管理相关法规规章  (占23.86%)

开展应急管理领域创新立法  (占28.41%)

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占40.91%)

完善有利于责任落实的体制机制  (占27.27%)

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占38.64%)

构建无缝隙的灾害防治责任制  (占44.32%)

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占22.73%)

形成更有力有效的责任督导机制  (占31.82%)

推行更精准有力的监管执法机制  (占28.41%)

13.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实施智慧化的风险管控”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加快推进应急管理大数据库、应急指挥中心等建设项目  (占28.41%)

建设完善防汛、防风、防旱、气象灾害等监测预警网络  (占28.41%)

全面推动卫星遥感、5G等先进技术深度应用  (占28.41%)

建立应急管理联合创新中心,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  (占28.41%)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转  (占28.41%)

推行智慧监管“电子执法”,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占28.41%)

14.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健全科学化的防范机制”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单选题)

依托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占15.91%)

加强城市规划准入等源头环节的安全风险评估与管控  (占11.36%)

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风险评估和管控  (占10.23%)

精准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占11.36%)

精准开展高风险及隐患集中区域综合治理  (占18.18%)

加强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  (占7.95%)

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  (占6.82%)

开展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房屋设施加固  (占3.41%)

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  (占5.68%)

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  (占5.68%)

推进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  (占3.41%)

15.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打造专业化的应急队伍”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占45.45%)

加强水上搜救、危化品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占23.86%)

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的监督管理和支持保障  (占45.45%)

建立应急救援队伍“联勤、联训、联战、联调”机制  (占37.5%)

加强先进技术装备配备提升人员搜救能力  (占29.55%)

建设涵盖实景仿真训练的应急管理综合训练基地  (占34.09%)

加强高水平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  (占25%)

推动应急管理学院或相关专业建设  (占13.64%)

16.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加强现代化的资源保障”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拨、补充机制  (占51.14%)

建立短缺物资集中生产调度机制  (占29.55%)

加强特种消防等先进救援装备建设  (占30.68%)

加强水下生命探测等先进搜救装备的研发应用  (占23.86%)

整合空中应急救援资源,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体  (占43.18%)

加强应急通信基础设施装备建设  (占29.55%)

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综合实验基地建设  (占29.55%)

17.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实现快速化的应急处置”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  (占20.45%)

推动应急预案编制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指挥决策科学化  (占44.32%)

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决策机制和应急指挥体系  (占43.18%)

建立苏南片区应急联动区域合作机制  (占35.23%)

强化军地应急联动机制  (占28.41%)

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实战推演  (占35.23%)

推动街道应急能力标准化和社会应急工作站规范化建设  (占31.82%)

高标准建设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占19.32%)

18.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开展常态化的安全宣传”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分众化开展宣传教育  (占40.91%)

将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职业教育、干部培训内容  (占47.73%)

实施全民公益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占34.09%)

实施政府安全监管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全员轮训计划  (占39.77%)

制定完善产业工人职业培训、星级认证等配套政策措施  (占32.95%)

建立灾害信息员、舆情员等队伍  (占22.73%)

加强城市安全文化展示和交流研讨  (占22.73%)

持续加强多层次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建设  (占29.55%)

19.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在“推行协同化的社会共治”方面应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最多3项】(请选择1到3项)  (多选题)

完善应急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机制  (占34.09%)

依托社区力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占30.68%)

构建以综合减灾社区为载体的公众参与机制  (占38.64%)

加大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力度  (占32.95%)

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  (占34.09%)

优化安全隐患有奖举报机制  (占23.86%)

推行“红名单”正向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占25%)

制定政府购买应急管理服务指导目录  (占17.05%)

大力培育安全应急志愿者服务组织  (占19.32%)

构建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担机制  (占18.18%)

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事故预防功能  (占25%)

二、调查结果分析

1.调查主体情况方面

调研对象中,在常州居住时间五年以上的占比84.09%,该类对象对常州社会事业发展情况更为了解,有效性更强。从事职业方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商业、服务业人员占比最高,分别占比36.36%和42.05%,没有覆盖到建筑业从业人员和社会组织人员,后续可结合实际需要开展针对性调研。

2.认为事故多发领域和潜在风险方面

调查对象超过半数以上的调研对象认为短时强降雨和城市内涝对生产生活影响最大,分有别占比55.68%和52.27%。普遍认为最有可能发生较大人员伤亡事故的行业领域有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和消防火灾,占比均超过50%,其中危险化学品占比77.27%;认为最容易发生灾害和事故的区域、场所有“小化工”等各类小场所和危化品生产储存区域,分别占比70.45%和57.95%,化工领域反映较为集中,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当前的客观实际现状。

3.存在和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方面

在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方面,有53.41%的调研对象认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高是存在的突出问题。事故灾害预防控制过程中主要存在公众安全防范意识不适应实际需要(占34.09%)、城市快速发展遗留问题短板亟待补齐(38.64%)等矛盾。有40.91%的对象认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仍待进一步完善,47.73%对象的认为企业违法成本低、执法威慑力不足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方面,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有待加强,舆情管控、信息公开不足,灾害事故过程中的风险研判、决策能力不足是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分别占比36.36%、32.95%和36.36%。有53.41%的对象认为当前平台众多、整合率低、重复建设,直接制约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

4.“十四五”重点开展工作方面

从调研结果看,调研对象认为十四五期间可以通过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占40.91%),构建无缝隙的灾害防治责任制(占44.32%)等手段进一步构建法治责任链条;通过加快推进应急管理大数据库,全面推动卫星遥感、5G等先进技术深度应用等实施智慧化的风险管控;通过精准开展高风险及隐患集中区域综合治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健全科学化的防范机制;通过打造“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占45.45%),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的监督管理和支持保障(占45.45%)等打造专业化的应急队伍;通过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拨、补充机制(占51.14%)等加强现代化的资源保障;推动应急预案编制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指挥决策科学化(占44.32%)等实现快速化的应急处置;将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职业教育、干部培训内容(占47.73%),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分众化开展宣传教育占(40.91%)开展常态化的安全宣传;构建以综合减灾社区为载体的公众参与机制等推行协同化的社会共治。

三、对策与建议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编制,一方面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要保证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意义非凡,责任重大。结合问卷调研,就编制相关规划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要特别注重结合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总结,尤其是暴露出的短板和突出问题,立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要,针对性开展规划编制,尽肯能涵盖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生物安全、环境安全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识别并管控好影响甚至决定突发事件与各类危机之间的逻辑关联、演化机制、发生和传导路径的关键性因素,切实提升全社会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夯实基层群众基础

基层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要改变目前基层责任巨大但是权力、资源有限的状况,对应急资源重新分配,提升基层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应急响应能力。通过问卷可以看出,群众对公众安全防范的关注度正在逐步上升。要坚持群众路线,在基层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应急安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通过编制规划,有效构建发动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全民联动的体制机制,着力构筑最坚固的人民防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的群众基础。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强化事前预防理念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根本目的,都是希望事件不发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未来风险形势以及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的需要,因地制宜地编制并实施好规划,努力做到工作重点由事后响应向事前预防转变,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遏制重大风险,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四是坚持效果为王,促进规划配套衔接

要突出重点,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不同领域的应急处置工作做出具体的细致安排和规划,着力提高应急处置与其他方面工作的衔接程度,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过程的效率,同时要注重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的相关规划作为强制性内容和“硬约束”,实现与地方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等内容的有机衔接。

五是坚持执行为纲,增强规划实效性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规划“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其生命力在执行和实施。要加强对过往应急预案和规划的评估审核,尤其是在适宜性、完整性、可实施性进行评估,在新规划编制过程中针对性进行完善和提升。要注重强化应急演练在规划落地环节的作用发挥,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强化对于应急规划和预案的熟悉程度,坚决杜绝“纸上谈兵”的现象,切实提高应急预案、应急规划的可实施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