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通沟污泥无害化处置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4日从在常召开的中国排水协会相关会议上获悉,常州市排水管理部门刚刚建成试运营的五星泵站通沟污泥处理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对排水管道养护疏通清捞出来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置,该工程也为全国城市排水部门处置通沟污泥提供了可鉴之路。
  城市排水管道养护疏通过程中,都会清捞出不少污泥。以往,常州市是委托第三方处置这些通沟污泥,大多堆放在闲置空地。但是,随着城市雨污水管网的不断建设,沟泥产量日益增多,以前的处置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产量和环境要求。
  经检测和分析,通沟污泥与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有所不同,一是成分复杂,除了污泥、污水,还有生活垃圾、渣土、砂石等,甚至清出过棉被和鞋子;二是有机质含量较低,通沟污泥的平均有机质含量约为17.2%,无机质含量占到82.8%,这说明通沟污泥不可燃成分多于可燃成分。
  根据这一情况,常州市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经验,并赴北京、上海等地调研学习污泥处置经验后,于2018年开工建设了五星泵站通沟污泥处理工程。常州市的通沟污水处置工艺,首先对通沟污泥进行分类,通过筛分、洗涤和过滤等预处理手段,将其分为生活垃圾和砂石、有机污泥以及污水三部分。然后,生活垃圾和有机污泥予以无害化焚烧处理;砂石根据颗粒大小进一步细分为粒径>10毫米的粗大物、粒径为0.2-10毫米的可沉砂砾和粒径<0.2毫米的矿化物质,经冲洗除臭的砂石可分别进行资源化利用,如大粒径砂石可用作坑道回填的建筑材料等,污水就接进城市污水管网进行处理。
  常州市第一个建设的五星泵站通沟污泥处理工程,日处理能力为30吨,目前可满足市排水部门管辖管网的通沟污泥处理需求。为了将通沟污泥的无害化处理范围进一步覆盖全市,今后还将在市区东部和北部进一步布局通沟污泥处理点。
  另悉,在此次中国排水协会相关会议上,常州市排水管理处作为交流发言单位,还介绍了城市排水规划、建设、管理、养护一体化的“常州模式”,以及污水泵站低水位运行等城市排水管理的常州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