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第五批)优待目录清单新闻通气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周五)下午2:30

发布地点: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楼大会议室

发布主题:常州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第五批)优待目录清单

发布人员:杨贵生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蒋苏菁  常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 持 人:果怡清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果怡清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果怡清】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为给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更多、措施更实、含金量更高的服务保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常州市第五批优待目录清单新闻通气会。首先,由我介绍一下出席新闻通气会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他们分别是: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贵生;

常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苏菁;

在场的还有常州市文广旅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相关同志;

我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果怡清。

首先,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贵生介绍我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及优待情况。

杨贵生 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贵生】

各位战友、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各位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常州退役军人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今年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也是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赓续常州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文广旅局,为全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又奉上了出游“大礼包”,实现了常州旅游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全域优惠”。

借此机会,对市文广旅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体来看,常州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得到了服务对象充分认可,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申领发放平稳有序。自去年4月,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启动以来,我们迅速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一站式”标准化、闭环式服务模式。通过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做好优待证申领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充分发挥1078个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力量,根据服务对象实际情况,通过专场办、集中办、上门办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理效率。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2.2万人申领优待证,已发放12万张。

二是优待拓展用心用情。主动加强沟通协调,与58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切实提高优待证“含金量”。此前,我们已经连续向社会发布了4批优待目录清单,今天是第5批。这5批优待目录清单中,内容涵盖金融保险、医食住行、文体旅游多个领域100余项优待内容。这些优待内容,绝大多数都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如,持优待证在常州市域内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可以享受旅游优待,可以享受邮政快递优惠等。

三是优待举措落实落细。加大对优待项目合作单位的明察暗访力度,建立优待合作单位常态化联系机制,不断落实落细优待举措。常态化组织送政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高校”活动,不断提高优待证办理政策和优待措施的社会知晓度。注重收集现役、退役军人意见建议,把服务对象期盼放在心上,不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幸福指数”。

做好优待证的申领发放以及优待拓展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也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在此,恳请媒体朋友们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在全社会共同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谢谢!

【果怡清】

感谢杨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常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电视台】

这次发布的优待景区、展馆,选定他们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具体有哪些呢?

蒋苏菁 常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蒋苏菁】

谢谢您的提问。这次发布的优待景区、展馆,包括常州行政区域内已经实行全民免费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展览馆、名胜古迹、公园、景区等;还包括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以及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这些优待景区、展馆中囊括了常州所有的知名景区,如中华恐龙园、天目湖山水园、南山竹海、淹城春秋乐园、天宁禅寺、东方盐湖城等等,大部分都是大家日常想去、也愿意去的,可以说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惠军大礼包”。这些优待景区、展馆的信息也将通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优惠的是景区的大门票,景区内的其他消费项目均不在优惠范围内。

江苏商报记者提问

【江苏商报】

这么多景区对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行免费或优待,是一个好消息,那么在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果怡清】

谢谢您的提问。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符合优待范围。优待适用于全国范围内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人员。二是不得转借他人。优待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三是应当文明参观。在参观景点或者购买门票时,我们的优待对象应当主动出示优待证,配合景区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

上个月常州迎来了一批秋季退役返乡士兵,对于刚回到地方不久的退役军人,该怎么办理优待证,从哪些渠道获取优待内容?

【果怡清】

谢谢您的提问。优待证申领发放是一项常态化工作。退役军人在工作日,可直接前往户籍地或常住地镇(街道)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提出办理申请。优待证从申请到送达,有很多环节,包括建档立卡、信息核实、审核、制作等,需要一定的时间。申请之后,还请退役军人和服务对象耐心等待。各项优待内容,可以关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果怡清】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请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处联系。本场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