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齐家滨陈金虎调研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和交通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5日,市委书记齐家滨、代理市长陈金虎一行,调研全市历史文化名城和交通建设情况。
  齐家滨、陈金虎一行首先来到常州古城深厚底蕴和悠久历史的“活化石”——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街区一期自去年对外开放以来,深受本地及周边地区群众欢迎,游客络绎不绝,五一假期日均接待客流约10万人次。市领导们先后走进周有光图书馆和红色青果馆,了解这条“江南第一巷”的修缮保护工作和从中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齐家滨说,常州人杰地灵,青果巷则是对外反映常州历史文化风貌的名片。要进一步统筹考虑好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等各项工作,与周边建设形成统一的历史文化氛围。要畅通周边交通网络,发挥出街区自身特色,吸引并留住外来游客,让这里成为来常州必到之地。
  在轨道交通1号线上,市领导们与乘客们亲切交谈,询问出行感受。市领导还详细了解常州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下一步规划情况。自去年9月21日常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至去年底总客运量已突破1000万人次,单日最大客流24.3万人次,整体运营服务品质得到市民乘客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根据《常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修编)》,常州市远景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7条线路组成,规模292公里。常州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拟上报线路包括5号线、6号线一期、1号线延伸线和2号线延伸线,争取在2021年轨道2号线通车前启动第二轮线路建设。
  随后,市领导们来到京沪高铁常州北站、常州汽车客运北站和京沪高铁常州北站公交枢纽,调研常州市交通枢纽建设和春运筹备情况。1月10日,2020年春运将全面开启,持续40天。由于今年春节来临较早,节前客流相互叠加,易形成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门正通过科学组织调度运力,加强公铁水空多种运输方式有效链接、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等方式,确保旅客走得便捷、走得畅通、走得满意。市领导们指出,一个交通枢纽,可以激活一座城市。要认真研究,做好谋划,从吸引集聚周边人流和改善市民出行环境角度,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认真扎实做好春运筹备工作,逐渐将这里打造成以“一体化无缝换乘”为目标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常州港是常州市重要的物流枢纽,在支撑常州制造业基地建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综合港务区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领导们详细了解常州港总体规划、布局和未来发展空间,要求在谋划好“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的前提下,优化整合重大基础设施资源和物流、外贸等功能,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把有限的港口资源利用好。
  常泰过江通道是常州市首个过江通道,总投资约280亿元,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6月建成通车。通车后将结束常州市在苏南城市中唯一没有跨江通道的历史,大大提升常州江苏中轴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支点城市地位。市领导们在现场边听边问,勉励大家全力以赴加油干,为加快推动常州跨江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副市长蒋锋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