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阎立、费高云出席常州市领导干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2-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15-16日,常州市召开领导干部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明年和今后一阶段工作进行集体研讨、深度交流。市委书记阎立指出,要把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主线,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增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奋力开创常州改革发展新局面。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及秘书长参加研讨会。大家围绕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性趋势,着眼常州“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逐一发言,摆实情、讲真话,把握全面又聚焦重点,点明问题又给出对策,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先导性的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
  会议的研讨选题包括: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破重点、推动全局?如何有效破解影响制约常州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资源要素等方面的障碍?如何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常州发展的动力、潜力和活力?如何把产城融合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载体,打造常州特色的区域发展模式?如何从战略定位和科学布局上优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提升常州产业经济整体竞争力?如何进一步提振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市委书记阎立围绕新常态下的常州改革发展作会议小结。他指出,新常态不仅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基本立论基础。常州作为经济较发达地区,比很多地方更早临近了新常态的发展阶段,经济运行正呈现出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过渡转折的双重特征。在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常州将面临“六个并”的新常态,即:外部环境的挑战与内在结构调整的压力并存、保持一定速度与提升发展质量并举、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并重、城市业态更新与县域经济追赶并行、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并联、法治规范与民主进程并进。
  阎立强调,新常态既体现在经济上,也体现在政治生态、社会管理等方面,我们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近期与长期目标的平衡点、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经济社会发展与改善民生的结合点,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公平普惠、依法合规、从严务实,实现没有水分、民生改善、绿色低碳的发展。我们也要看到,新常态的背后,经济结构在优化、增长动力在切换、制度环境在改变,蕴含着更多现实的、可争取的、能把握的先机。这个机遇抓不好,就会丧失下一轮超越的可能。全市要更加强调进取心、保持危机感,用好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区域发展的新机遇,切实转化成解决问题、增创优势的新动力。明年的重点工作内容,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等。
  阎立强调,提升新常态下的新动能,关键在于干部队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提升”:发展思维提升,切实增强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治理能力提升,与时俱进提升运用市场手段、法治方式和群众方法的能力;精神状态提升,加强理论学习、明确用人导向、从严从实要求,实现“能者上、庸者下、无为者让”。
  市长费高云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常州经济发展总体上稳中有进,但产业偏重问题依然突出、重大项目依然不多、改革创新力度依然不大、创新动力依然不足、生态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必须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部署,找准经济工作的新认识新定位新举措,在适应新常态中激活动力和活力,在推进发展中构筑新优势,努力打造常州经济升级版。
  费高云强调,明年要着力保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发展态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用“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和深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业经济“三位一体”转型升级战略,构建更有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形成更加合理的城乡空间结构。抓住我市被列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科技创新增强动力、以生态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重点抓好“三优三安两提升”民生实事,即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优质养老,安心食品药品、安心饮用水、安心社会治安,提升生态绿城建设水平、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让常州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进一步简政放权,提振干事创业抓发展的精气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市委办公室、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