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气象局:联防联守应对入梅首场暴雨

发布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6月23日起正式入梅,而“梅姑娘”的“首秀”展示了惊人的一面。常州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警报和大风警报。

此轮强降雨6月23日上午已经率先从江苏北部启程,受对流系统影响,23日夜里起常州开始出现较强降水,并伴有雷暴大风。随着雨带逐渐南压,常州迎来入梅后首场暴雨,截至6月24日8时,常州和金坛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溧阳普降小到中雨,北部暴雨,并出现了8级大风,有48个站点降水量超过50毫米,13个站点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三地最大雨量分别为常州湖塘镇168.3毫米、金坛观象台148.2毫米、溧阳别桥镇86.3毫米;35个站点出现7级及以上的大风,最大风速分别为常州前黄镇17.8米/秒(8级)、金坛薛埠镇18.5米/秒(8级)、溧阳天目湖镇19.1米/秒(8级)。雨要么不来,一来就是“大风蓝”“暴雨黄”“暴雨橙”预警信号连续发布的阵势。

常州市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精准预报、及时预警。早会商、早汇报、早服务,6月22日下午就发布了“6月23日我市入梅”的重要天气报告,并提醒“23日后期-24日我市将又一次强降水过程”,建议各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强降雨天气的相关措施。此外,提前向市应急管理局、市防办等进行服务,加强部门联防。市防办随即部署梅雨及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强化暴雨、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实时监测预报预警,提升基层防范应对暴雨能力,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体系整体防洪能力,做好随时抢险救援的准备。

常州市气象局与辖市、区气象局联防联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及时滚动预报预警,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短时临近预报,雨情通报等。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以及网站、短信、微信、QQ等多种渠道提供滚动气象信息,及时有效传播天气预测预报预警和应对防范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