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向大会提交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汤如军在提交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常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提出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情况和2018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80亿元,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8.8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90亿元,增长8%左右。 2017年,常州新增签约重大突破项目持续增多,全年新增签约重大项目23个,其中总投资100亿元或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5个。重点项目建设成效积极,29个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新建项目开工率100%;16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新建项目开工率100%,今创轨道交通一期等41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2017年,全市共实施25个交通建设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8%;实施6个水利建设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实施53个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计完成投资4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5%;列入补贴计划的24个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田家炳高中易地新建等7个项目已完工。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情况
  安排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注重把握好三方面:一是充分体现既积极向上又稳妥可行的要求;二是充分体现年度目标与规划目标的衔接;三是充分体现经济发展与民生幸福的协调。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分为经济发展、创新转型、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四大类25项40个具体指标。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实现预期目标,要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组织实施好“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着力推进162个市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市。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推进“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建设,开展“军工+”发展行动,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三是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常州科教城、检验检测产业园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分享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等新经济,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业态和品牌。四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产城融合综合改革,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2018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
  2018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安排综合考虑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和逐步化解政府债务、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量力而行,适度超前,重点保障社会民生关注度高、综合功能提升度大的项目。其中,交通、城乡基础设施、水利等建设项目中新建项目分为一类项目、二类项目,新建一类主要是指项目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非常强,2018年必须实施的项目;新建二类主要是指项目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比较强,尽可能创造条件实施的项目。 2018年,计划实施交通建设重点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75.18亿元,市本级投资21.76亿元;水利建设重点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30.16亿元,市本级投资4.62亿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57个,年度计划投资66.42亿元,市本级投资61.03亿元;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建设,年度计划投资98.9亿元,其中市本级投资32.6亿元;补贴社会事业建设项目27个,安排补贴资金3.9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