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警方成功侦破部督“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下午2:30

发布地点:市公安局佑民厅

发布主题:常州警方成功侦破部督“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金继英   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丁明亮   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袁    航   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副局长

主  持  人:殷国华   常州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殷国华  常州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殷国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云剑2020”和“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要求,建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日常接处警深挖机制,全力研判发现线索。近期,我局通过对一起传销警情紧盯不放,成功摧毁一个横跨江苏、山东、河北、福建、河南等地,编造“民生保障网”虚假项目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核实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受害人3000余名,查封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继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丁明亮,天宁分局副局长袁航,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首先有请金继英副局长作新闻发布。

金继英   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金继英】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常州警方成功侦破部督“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作简要介绍。

一、线索来源

今年7月中旬,我市公安机关接到市民报警,称银河湾电脑城有人实施传销活动。天宁分局兰陵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江苏软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某国(男,48岁,本市人)正在组织人员上课,民警迅速将在场的17名涉案人员控制。经现场搜查,民警发现蒋某国等人利用微信群宣传“民生保障网”项目,声称加入投资可获取巨大利益,符合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特征,遂立即向上级汇报。我局高度重视,市局合成侦查中心迅速组织刑警、网安、天宁分局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围绕该案开展侦查攻坚。

二、侦破经过

一是顺藤摸瓜、追根溯源。专案组围绕到案人员开展研判,发现该团伙运营的“民生保障网”项目在虚构事实等方面,与公安部公布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项目“人际网”高度相似,疑似其演变项目。专案组对蒋某国的资金流、信息流等进行碰撞分析,发现了一个层级分明的犯罪团伙。通过深度研判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专案组发现其中多人曾同时前往山东,在兰某(女,55岁,江西九江人)的组织下进行线下活动。

二是跨省作战,全面收网。在初步查清犯罪脉络基础上,我局组织30余名警力,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分赴我省宿迁及河北、山东、北京、福建、江西等6省市,累计行程数万公里,抓获团伙上线兰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查扣冻结涉案赃款500余万元,并搜查固定大量电子证据。

三是审讯攻坚,深挖犯罪。由于该团伙采取传销模式运营,犯罪嫌疑人被严重洗脑,到案后采取顽固对抗态度。专案组民警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从海量电子证据中寻找突破口,锁定证明犯罪嫌疑人主观明知与犯罪动机的证据,成功击溃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嫌疑人交代了利用“民生保障网”虚构事实,通过编造“国家精准扶贫项目”,诱骗他人投资入会的犯罪事实。经查证,该案中的“民生保障网”项目确为公安部公布的“人际网”项目“改头换面”的产物。

目前,所有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三、作案手段及特点

一是编造虚假项目。本案中,犯罪团伙利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假借国家政策和社会热点,宣称“民生保障网”为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只要缴纳3400元的“入网费”后便可成为会员,享受债务清零、征信洗白和高额返利等“国家福利”。

二是裂变式传播。该犯罪团伙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以微信传播、线下授课等方式层层发展下线,以小投入获得大回报为诱饵实施犯罪,在短短4个月内已发展成一个人数众多、层级分明的跨省市犯罪团伙,各层级均有相应的代理商、统计员、讲师及收款员等角色。

三是团伙管理严密。该犯罪团伙定期在微信群内传发所谓“中央文件”“领导讲话”“官方新闻”,对团伙成员进行传销式“洗脑”。拟定所谓“保密法”,要求所有成员及时删除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对抗公安机关调查。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殷国华】

谢谢金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常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晚报】

请问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丁明亮,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具体有什么特点?

丁明亮   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丁明亮】

感谢您的提问。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有了,近年来,随着微信、支付宝等便捷高效的社交、金融工具的出现,逐渐从线下转移到网上。同时此类犯罪不断翻新、升级手段,假借“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军民融合”等社会热点,编造民族大业、慈善帮扶等虚假项目,借助微信群、QQ群等层层发展下线。大量不明真相的人民群众受诱惑后,信以为真,参与进来,甚至帮着拉“人头”,沦为诈骗犯罪分子的工具。此类案件受骗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严重危害社会稳定。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请问天宁分局副局长袁航,针对此类诈骗,需要提醒我们老百姓注意些什么?

袁  航   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副局长

【袁航】

感谢您的提问。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让你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任命”的,均是诈骗;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各类基金会、项目等,均是诈骗;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请大家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此类诈骗,避免上当受骗和被犯罪分子利用。下一步,针对此类诈骗,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严打震慑效应,使犯罪分子不敢为、不能为,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提供相关线索。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殷国华】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