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千年古运河 阅尽繁华露新颜

发布日期:2018-07-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市委书记汪泉在调研全市旅游发展工作时提出,要打好“运河牌”,加强古运河风光带的保护和开发,建好大运河文化带。
  从常州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已经流淌千年,运河文化滋养着这座城市的每一步发展。经过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如今历经沧桑的千年古运河少了船来船往的喧闹,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更是一条清新、亲民的城市文化长廊。
  市民费先生从小就住在同济桥下,数十载春秋,他也目睹着运河两岸发生的变化。
  2004年,常州市完成运河南移,市规划部门联合东南大学对京杭大运河城区段的保护和利用进行了概念性规划设计。2015年开始,市城乡建设部门分段实施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环境整治提升。如今,古韵盎然的驳岸、码头、栏杆,步道采用旧石板铺装、串起一个个承载着运河文化的精美景点,运河沿岸成为市民休闲、健身、游览的好去处。
  今年年初,西起怀德桥,东至东坡公园的精华段建成开放,绵延水波串起青果巷、张太雷故居、东坡公园等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景观节点。这一运河文化长廊,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常州市民从四面八方而来,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夜幕降临,运河沿线连片点亮的景观照明灯,映射出光与影之美。
  据介绍,老运河还聚集了常州最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市规划部门在西起五星大桥、东至白家桥的9.4公里范围内,梳理并规划了100个文化旅游资源点,其中原有41处,如五号码头、西瀛里、青果巷、张太雷故居、东坡公园等,还计划逐年新增59个,如陶家村绿地、同济绿地等。通过大运河慢行步道及城市绿道,有效串联起人文自然、旅游景点、商业休闲等资源,形成资源相连、水岸交融的城市中心文化核,打造具有常州地方特色的重量级旅游文化品牌。
  下一步,常州市将重点挖掘大运河常州段具有深度价值的内容,并加快梳理整合,精心组织推进,力求将大运河常州段打造成承载记忆的历史风貌带、城市窗口的文化风情带、全民共享的亲水休闲带、绿色环保的生态示范带、品质提升的创意产业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